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党员之家>>支部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2016年度西部院党支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20 11:16:00 来源 作者范可

  2016年,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西部院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系列工作,完成“五好”党支部的创建工作。 

  一、 思想作风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全体党员政治素养。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特别是加强主动性学习。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参加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组织的学习、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微信群交流学习、网上党员之家学习园地、举办西部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在“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学校、机关党委“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方案,积极制定西部院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督促全体党员关注“浙大机关”、“共产党员”公众微信号,进行党章、党规学习测评活动。在学习内容上,除了学校机关党委的学习材料外,增加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大政方针、区域发展战略等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学习内容。支部通过学习不断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使得支部各项工作更加高效和务实,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

  2016年6月,校党委副书记、西部院院长周谷平为支部全体党员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016年7月,西部院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联合团委支部共同上党课,由机关党委书记李五一围绕“五大发展理论”授课;2016年7月,西部院党支部党员现场参加中共六大暨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2016年11月,西部院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16年11月,西部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富阳参观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回顾浙江抗战的英勇事迹,学习党的优良传统。2016年11月,在支部书记董雪兵的带领下,支委会所有成员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共同学习如何做好支部工作;2016年12月,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发挥高端智库在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中的思想库作用,总结推广安吉实践和浙江经验,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西部院召开“两山”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研讨。

  二是加强支部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廉洁勤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2016年4月,制定《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规范西部院党风廉政教育。

  二、 组织建设 

  一是通过“五好”党支部验收工作。在校机关党委的要求下,支部从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个方面认真完成规定要求,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机关党委的验收,并经校组织部批准成为“五好”党支部。

  二是党员之家建设。支部将15楼阅览室作为“党员之家”,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与义务,设立学习园地,定期更换各类学习书籍、刊物,各类文件、规章档案,及时充实业务学习资料,便于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同步建立了网上党员之家,定期上传支部新闻、会议纪要、通知公告以及学习资料,强化支部工作对外宣传,丰富支部文化生活。

  三是完成支部换届工作。根据机关党委的要求,2016年10月支部完成换届工作,由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担任支部书记,投票产生新一届支委会。

  四是做好党费补缴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要求,即从2008年4月至2016年10月期间,我支部共补交党费51423元。自2016年11月起,每位党员每月的党费缴纳额度按照学校测算标准执行,按月上交党费。

  五是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2016年春节前,支部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家庭贫困、体弱多病的同志,通过家访、电话慰问等多种形式,支委会成员带头慰问联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我支部原退休党员刘长茂同志离世,支部书记和支委带头慰问家属。
六是协助完成西湖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学校机关党委要求,我单位共有25位选民参加了西湖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的投票选举工作。

  三、制度建设

  支部优化和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文本化和课题化,增强责任意识。

  一是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评议制度,建立健全承诺监督机制。制定2016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逐步建立了正常的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和生活制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条不紊地开展好支部工作。支委会成员认真建好支部档案、记录好台帐、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议纪要,并将相关会议记录和学习内容挂网上党员之家。

  二是针对西部院老师工作分散的特点,开通了“西部院党支部”学习交流微信群,以便党支部成员交流学习。

  三是根据校党委和机关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西部院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

  四是积极推进“事业之友”制度的贯彻落实,并将西部院“事业之友”教职工党员与非党员教职工联系结对情况公示于网上党员之家和党支部微信交流群,实现了非中共党员“事业之友”结对一次性全覆盖。 

  五是积极响应校“新生之友”活动。2016年,董雪兵、陈健、孟东军、陈志新4位党员参加“新生之友”活动。

  四、党员队伍建设

  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在校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觉悟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作为支部的一项任务。本年度继续培养陈奕洁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派出支部党员马吉恩前往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借调一年。

  支部自换届以来,保持和继承上一届支部的优良传统,在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配合下,勤勤恳恳、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西部院支部未来的发展打开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