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党员之家>>支部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西部院党支部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26 09:38:46 来源 作者

  2017年,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西部院实际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支部各项工作,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支部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学习型支部

  (一)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提高党员政治素养。2017年,支部累计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4次,组织党员撰写理论学习体会35余篇。2017年3月,西部院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2017年7月,校党委副书记(时任)、西部院院长周谷平带头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西部院全体党员及非党员等都参加了此次学习;2017年9月,西部院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10月,西部院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并在会后专题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

  (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高党员学习效率。在学习内容上,除了学校机关党委的学习材料外,支部定期举办西部学术沙龙等讲座形式,增加了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大政方针、区域发展战略等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学习内容。支部通过学习不断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使得支部各项工作更加高效和务实,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学习形式上,首先,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模式,引导学员随时随地利用新媒体平台自主学习、互相交流,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其次,支部充分依托“党员之家”网站与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微信群,加强信息宣传与引导,丰富理论学习资源。   

  二、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一是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评议制度,建立健全承诺监督机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认真开好“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二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要求,支部要求每位党员每月10日前缴纳月度党费,并及时上交机关党委。


  (二)切实加强党务公开。支部充分发挥“网上党员之家”的功能,将“三会一课”的所有会议纪要、西部院支部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党费收缴情况都公布在支部网站上,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西部院党支部在校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觉悟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作为支部的一项任务。本年度继续培养陈奕洁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派出支部党员陈志新前往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借调一年。

  (四)积极参与学校工作。支部本年度根据机关党委要求,协助完成了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机关第四次党代会、机关工会换届、学校双代会的候选人推选工作,通过召开党委大会、支委会等多种形式,推选西部院支部代表积极参加学校相关会议。

  三、 推进支部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支部

  (一)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支部纪律检查监督作用的发挥,积极推进党员廉政教育。支部将组织学习传达中央、学校关于作风建设的会议制度精神作为一项常规且重要的内容,逢会必讲,常讲常督,将廉政教育抓在日常。

  (二)推进各项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事业之友”制度的贯彻落实,并将西部院“事业之友”教职工党员与非党员教职工联系结对情况公示于网上党员之家和党支部微信交流群,实现了非中共党员“事业之友”结对一次性全覆盖;积极响应校“新生之友”活动。2017年,董雪兵、孟东军2位党员参加“新生之友”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2017年春节前,支部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家庭贫困、体弱多病的同志,通过家访、电话慰问等多种形式,支委会成员带头慰问联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2017年,我支部原退休党员王瑞梓同志离世,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带头慰问家属。

  回首2017,西部院支部在全体党员的积极配合下,支部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下一阶段,西部院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引导党员持续将一流意识、一流目标、一流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西部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