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党员之家>>通知公告

2024-04-21 星期日

(转发)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1 15:59:00 来源 作者

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党委发〔2016〕28号
  
 
纪委,各院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各党工委,工会、团委: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进行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根据中央和浙江省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篇贯穿着坚定的党性原则,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导向和基本方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来审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媒体格局和舆论格局的演变中来分析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彰显着强烈的创新意识、时代精神和实践指向,为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着力点和突破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工作理论,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新闻舆论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野认识把握学校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蓝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撑。
 
  二、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学校新闻舆论和人才培养工作
 
  1.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强化阵地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的管理,把马克思主义导向贯穿到新闻宣传、学术出版、期刊建设等各类产品和作品中。校报、电视台、广播台、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校内新闻媒体和平台要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事关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师德规范,决不允许干部教师和员工公开散布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要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加强教材管理,真正落实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网络舆情监控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应对突发舆情的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着力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及时、准确、生动地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求是创新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以及“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不断巩固壮大学校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工作方向,从时度效着力,及时挖掘反映师生员工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创造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影响的文化作品。要聚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成果转化,大力抓好学校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办好120周年校庆等重大主题宣传,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形式、方法、体制等,主动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师生员工的新期待、传播技术的新进步,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围绕中央重要战略部署、社会时事和校园热点,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师生目标受众,主动引导校园舆论。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充分整合校园各类宣传资源,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上的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新形式。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化与世界著名高等教育和宣传机构的合作,抓住杭州举办G20峰会的机遇,主动策划系列重大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办学成就,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4.进一步加强新闻专业人才培养与工作队伍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遵循新闻传播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入推进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建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积极探索课堂与实践相配套、教学与科研相支撑的新型教育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要引导广大新闻专业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找准人生目标,摆正角色定位,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业务素质教育,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求是网军”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提升主动设置议题、汇集研判网络舆情、回应网上关切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培育一大批网络宣传骨干。
 
  三、强化落实,层层推进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措施。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宣讲团、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学习时间和辅导深度,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组织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和院系师生开展专题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校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电视、校园网、微博、微信、橱窗等传播渠道,准确阐释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宣传报道工作。相关院系、学科要加强理论研究,围绕重要讲话精神中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理论支撑。
 
  各院级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送至党委宣传部,电子邮箱:xcb@zju.edu.cn。
 
    
                        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