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党员之家>>通知公告

2024-04-26 星期五

(转发)关于申报2017年党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6 15:15:19 来源 作者

  为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浙江大学党建研究中心决定开展2017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选题原则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实施党建伟大工程、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联系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现实需求和党建工作实践,深入思考当前党建工作的紧迫任务和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具有理论创新水平和实践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课题分类和资助经费
  党建研究课题分两类:一是综合类课题,由党建研究中心直接立项;二是分类课题,由相关部门分别立项。
  (一)综合类课题
  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分别为2万元和1万元。面向全体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织招标。不设定立项计划数,凡是符合学校实际需求、高质量的课题均可列入。原则上要求从推动全校整体工作角度设计课题、开展研究,不能局限在本单位或本部门工作。
  结题时,综合类课题须提交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有深度、有见地的研究报告。鼓励在研究报告基础上再提交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鼓励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发表时须注明“受浙江大学党建研究中心资助”。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或是政策建议被学校采纳的,将予以奖励。
  (二)分类课题
  1廉政研究中心课题
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资助经费分别为5000元和3000元。面向全校教职工和研究生组织招标。鼓励研究成果向核心期刊投稿,发表时须注明“受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资助”。
  2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课题
  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计划资助10项左右,资助经费分别为5000元和3000元。面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兼职人员和其他对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究感兴趣、有专长的在职教师组织招标,择优立项。鼓励研究成果向核心期刊投稿。
  3教代会、工会工作课题
  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计划资助10项左右,资助经费分别为8000元和4000元。面向工会专兼职干部和全体在职教师组织招标。热忱邀请学校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学者申报课题;鼓励工会专兼职干部与学校人文、社科专家联合申报课题。结题时需提供内容详实、有见地的研究报告,或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或在实践中得到较好应用的、有份量的创新工作经验总结报告。鼓励重点课题向核心期刊投稿,发表时需注明“浙江大学教代会、工会专项研究课题”。
  4共青团、青年工作课题
  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计划资助3-5项,每项资助经费5000元;一般课题计划资助6-10项,每项资助经费3000元。面向全校专兼职团学干部和青年工作研究者组织招标。立项课题须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鼓励重点课题向核心期刊投稿。

  三、申报评审事项和有关要求
  1.申请人可根据《2017年浙江大学党建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提出的重点研究方向确定研究题目;有部分课题指南比较宏观,可根据重点研究方向确定具体研究角度和研究题目;也可在符合指导思想和选题原则前提下,结合实际自选研究方向,自拟题目。所拟研究题目力求符合学校实际,尽量具体、有针对性,避免过于宽泛。
  2.申请人下载《浙江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按照要求准确填写。各院级单位应严格把关、择优报送,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提高课题申报质量。请在2017年7月10日前将《浙江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zddx@zju.edu.cn,同时将纸质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至党委组织部(紫金港校区纳米楼A座509A室),联系人:叶建英88981290。党委组织部负责将申报的课题分类送达各牵头评审单位。
  3.综合类课题由党委组织部牵头评审;分类课题中,廉政研究中心的课题由纪委办牵头评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课题由宣传部牵头评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课题由校工会牵头评审,共青团、青年工作的课题由校团委牵头评审。分类课题中如有特别优秀的,由各牵头部门推荐,党建研究中心可列入综合类重点课题,并相应追加课题经费。
  4.课题负责人每人限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报;已经作为负责人承担其他校级及以上课题且未结题的,原则上不鼓励再次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并亲笔签名,否则视为违规申报。鼓励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和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联合研究团队,跨部门、跨单位开展联合研究。
  5.所立项研究课题全部列入校级课题,研究时间为一年。申报者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严格规范课题经费的使用,并保证在预定的时间、以预定的成果形式高质量地完成研究。
  6.文责自负,如课题成果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即收回全部课题经费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附件1:2017年浙江大学党建研究课题指南.doc
附件2:浙江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