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2012年,由西部院组织学校相关学院、学科研究团队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抽调相关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编制的四大规划先后获批,承编的两个报告《2012国家西部开发报告》和《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2》顺利完成编撰工作,依托相关研究先后有3份咨询报告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采纳。回顾2012年,西部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向打造一流的西部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2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该规划对“十二五”时期西部大开发进行了全面部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公共服务领域的国家规划。11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2012-2020年)》,对西部大开发下十年支持发展的呼包银榆地区加快开发开放进程、实现三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全国首个省会城市生态文明规划《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

  以上四个规划均由西部院组织开展前期研究工作,相关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规划的编制过程。这些规划的出台,是浙江大学和西部院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推动机制创新,打造一流智库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发来感谢信,对课题组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参与规划具体编制工作表示感谢。

  2012年度国家层面的政府报告《2012国家西部开发报告》编撰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预计于2013年2月初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2011年度的《国家西部开发报告》作为西部院承编开发报告的开篇之作,出版后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充分肯定。2012年,西部院在充分总结成功经验、继承开发报告原有的权威性与严肃性的前提下,着力提升内容质量,成果较2011年更为成熟。

  《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2》作为由西部院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在吸收《国家西部开发报告》权威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术研究的支撑,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大前瞻性问题,多角度、全方位、专业性地进行探讨。研究团队经过将近一年精益求精的调研、整理、编写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清样工作,预计于2013年2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两个报告的出版发行,将成为专家学者研究西部的重要文献和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成为反映和评价西部大开发成效、彰显学术水平的重要载体,其编写和出版也将进一步扩大西部院在战略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