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18 星期四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要发挥海外侨胞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积极团结引领海外侨商,动员海内外的民间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4月21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浙江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承办的“2015年浙江省海外中青年侨领‘一带一路’专题研习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开班。50位来自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的浙江籍侨领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主任邹晓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尧,浙江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通林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童晓明出席了开班仪式。  

  研习班期间,学员先后参加了“一带一路”战略与政治导向、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设想及举措等专题讲座,并赴义乌港、义新欧集装箱专列站等参观。

  经过4天紧张的学习,4月23日下午,研习班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结业典礼。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王通林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钦铭等领导出席典礼,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在结业典礼仪式前,举行了研习活动的重头戏——“助推‘一带一路’,共建和谐社会:浙江华侨与‘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王通林,浙江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钢,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周丹,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部副主任、省情研究所所长李涛,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外贸综合服务部副总经理、阿里巴巴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等嘉宾出席了论坛。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由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兼“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雪兵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在主旨讲演环节中,谭天星从国家战略入手,分析海外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指出华人华侨是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天然桥梁,鼓励华侨要成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建设者和参与者,找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径和有效可行的模式。周丹从浙江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出发,就浙江省如何发挥比较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进行了阐述。

  在论坛互动环节中,主持人董雪兵、嘉宾李涛、黄建钢、肖锋,学员代表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原任总会长颜天禄、匈牙利中匈科技贸易协会副会长傅炵、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戴华东等围绕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推进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浙江该如何做好“引进来”与“走出去”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析。

  西部院作为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单位,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成果。通过专题论坛,向侨领展示了浙江大学及西部院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同时也为西部院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