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开放强省”智库论坛在浙大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浙江“一带一路”排头兵建设,2017年12月18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开放强省”智库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行。
 


 

  论坛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致开幕辞。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顾建新,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勇,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朱李鸣等相关部门领导,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史晋川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等知名学者,作为论坛演讲嘉宾,分别就十九大提出的中国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浙江省开放强省战略对接,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统领浙江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等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主持。来自省社科联、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省内外智库平台和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罗卫东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职责所在。他简单介绍了浙江大学推动智库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功经验,以及以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浙大智库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智库建设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特征,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对外交流优势,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为国家战略服务、为浙江省发展服务。
 

  邵清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省社联第一次在“一带一路”旗帜下把政府、学界及省内外的学者聚集在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思想,思考和研讨如何更好地推进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强省发展战略。他寄语浙江省学界要把基础性研究和对策性研究相结合,明确目标、潜心积累,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把浙江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贡献智慧。
 


 

  周谷平教授代表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对各方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作了《“一带一路”与教育外交》主题演讲。她认为,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教育外交因其“通、柔、慧、久”等特征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同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教育外交,提出了坚持精准施策、育人惠民、构建品牌、保持适度中立和保持战略定力等政策建议。
 


 

  史晋川教授介绍了通过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平台参与的多项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情况。他从经济学角度,以世界经济周期演变格局为背景,就“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过程中将面临的经济环境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智库研究必须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意义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有深刻认识,要提前对“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各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做好科学预判。
 


 

  申兵教授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我国区域发展新格局作了详细的阐述。她认为,全国各个省区市均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由于区域功能定位、发展环境等差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地区发展态势不一而足,正对中国整个区域发展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这对浙江“一带一路”建设与开放强省战略对接将提供有益的参考。
 


 

  陈甬军教授从“一带一路”理论研究角度出发,介绍了他所倡议的“一带一路”理论模型,用理论模型说明“一带一路”的逻辑自洽性和经济合理性,并阐述“一带一路”的经济本质及意义。他认为,加强“一带一路”互利工作机制研究,将有力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性。他提出,浙江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个核心概念,并创新性提出可实施“与”字形浙江开放强省空间战略及其发展目标。
 


 

  翁建荣副主任从浙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浙江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发挥特色优势,要围绕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建设等四条主线,以“一枢纽两高地两中心”建设总体任务目标,选准方向、明确主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并提出当前亟需解决的几大问题与困难,呼吁各方共同研究、协同推动。
 


 

  张钱江副厅长介绍了浙江省开放经济发展和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效,指出浙江开放经济快速发展为开放强省战略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他表示,希望与智库进一步加强对接,为在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引入”的双重挤压下浙江省如何进一步提高开放发展水平建言献策,并就加快推动浙江自贸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具体方面提出对策性建议。
 


 

  顾建新副主任对近年来浙江省外事侨务的快速发展进行了介绍,特别肯定了侨商在浙江“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强省中的重要作用。他对省内各类从事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智库进行了梳理和介绍,提出智库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认为应统筹谋划智库建设布局,以提升智库研究质量为重点,充分发挥现有智库包括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在我省“一带一路”和开放强省中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智库运作模式,并加强与国外智库的交流合作。
 


 

  黄勇副主任认为高水平开放体现在要素流动从“物”到“人”的转换上,并对浙江省如何更好地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认为,一是“四港联动”打造开放门户,这是形成战略枢纽的基础工程,二是浙江企业“走出去”需求日益增强,要通过“抱团出海”帮助企业化解困难和规避风险,三是在争创“自由贸易港”时应多方案谋划、择机抉择。
 

  朱李鸣所长围绕浙江省“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建设中提出的“打造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进行了论述,对“一带一路”建设为浙江省金融服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全球金融中心发展模式,认为浙江及杭州应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独特优势,通过打造新兴金融中心、新科技高地,创新新金融的发展路径,更好地提升金融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经过热烈紧张的演讲和深度讨论,本次论坛圆满落幕。邵清副主席在总结中盛赞会议取得的出色成果。下一步,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将整理提炼嘉宾的精彩演讲,形成相关智力成果,通过多渠道报送和媒体发表,进一步扩大论坛影响力。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