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一行来西部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1841

  2018年3月26日,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一行来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调研并交流座谈。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西部院副院长陈健,以及西部院相关教师出席了会议。双方就智库建设的运行机制、管理方法和咨政模式等开展了交流,并就如何更好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关要求,发挥好新型高端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功能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谷平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为推进智库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等重要措施,简要回顾了西部院十多年发展历程与建设情况,指出建设高端智库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即问题导向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战略科学家与专精尖专家的关系、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关系。

  董雪兵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和西部院打造国家高端智库面临的挑战与探索中积累的经验。他指出,智库建设一是基础条件,具备人、财、物、固定场地等必要支撑;二是体制机制,要自上而下完善智库治理体系;三是研究聚焦,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学科建设,要以学科点建设为基石实现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

  陈健副院长指出,高校智库建设既要顶层设计又要脚踏实地,要处理好四方面问题:一是人才学科,不可或缺;二是方向聚焦,突出特色;三是政策支持,导向明确;四是政研互动,深入社会。陈健副院长还就智库经费来源与使用、人才引进与职称评聘、科研项目管理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解答。

  李凯副院长介绍了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成立背景和发展现状。他对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和西部院坚持高起点推进、高水平发展,长期以来积极服务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表示,西部院与东北振兴研究院同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西部院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对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深刻的发展启示,希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推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形成智慧合力,努力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