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周谷平教授在《人民日报》等媒体连续发文指出
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 为国家战略推进提供更优质资源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1735
 
  为更好地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释疑解惑,发挥高端智库舆论宣传与政策解读功能,进一步加强西部院舆论影响力,近日,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专家、西部院院长周谷平教授连续在《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并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先后从如何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更好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以及顶尖人才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关系等角度,分析指出应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一直以来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西部院副院长陈健和周谷平教授在《人民日报》(2018年4月4日第7版)发表《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文,指出应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特色发展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问题、以国际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教育改革对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教育供给侧改革重要性尤为突出。周谷平教授等在《浙江日报》(2018年4月9日第5版)发表《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一文,指出要实现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和根本出路,应通过“提高教育供给质量,服务科教兴国战略;推进人才分类分层供给改革,服务人才强国战略;聚焦创新要素供给改革,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以教育供给重心下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教育供给路径,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丰富教育供给结构,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改革路径,进一步破除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机制阻滞因素,提供有效、精准、创新的教育供给,为国家战略的推进提供人才与智力保障。

  2018年4月19日,《中国日报》刊发《Private university in Hangzhou names president》一文。其中,周谷平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以“西湖大学”的成立与发展谋划为例,指出引进和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对于实现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她还指出,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全面加强教育国际合作、合理引进更多国际高端教育资源,也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重要途径,对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原文:《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浙江日报》原文:《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中国日报》原文:《Private university in Hangzhou names president》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