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30 星期六

西部院副院长陈健应邀出席
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1758
 
  2018年5月7日,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协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天津职业大学海河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相通·融合·发展——产教融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天津市教委副主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管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致辞,英国驻华大使馆高级教育经理弗雷泽·迪斯(Fraser Deas)等10人作主旨发言。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职业教育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途径与策略》的演讲。

  陈健副院长围绕“‘一带一路’是高水平开放、开放走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是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优选”“推进共建‘丝路工匠学院’的策略思考”三个层次进行阐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落实,须软硬结合、齐头并进,既要促进民相亲心相通,又要支撑企业走出去和工程项目落地。他分析了孔子学院面临发展瓶颈与深层次挑战,提出应尽快研究“丝路工匠学院”建设方案,加快培育推进“丝路工匠学院”建设的民间协力机构,与既有的孔子学院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成为筑牢“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他指出,“丝路工匠学院”直接针对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技术技能水平,触及民生、触动民心、破解人力瓶颈,且不易引发东道国意识形态敏感,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沟通情感,促进人的发展,增加各国人民的福祉,夯实沿线各国社会与民心的根基,是契合当前需求的有效载体与途径。他认为,推进丝路工匠学院建设,有利于破解沿线国家人力资源瓶颈,助推东道国工业化进程;有利于服务我国企业更好走出去,平衡技术标准国际话语权;有利于构筑全球经济合作新格局,筑牢命运共同体的民心根基。最后他还就推进“丝路工匠学院”建设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策略。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