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30 星期六

周谷平教授率团访问柬埔寨、老挝和斯里兰卡
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机构及智库合作

此次访问引起了多家主流外媒的关注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4913
 
  “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至今已5周年,逐步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为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民心相通研究,真正了解高等教育“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现状、问题和对策,促进职业教育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我校与沿线国家智库的合作,2018年5月27日至2018年6月5日,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谷平教授率团出访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皇家司法职业学院、柬埔寨工业技术研究院、柬埔寨财政部、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柬埔寨浙江总商会、老挝苏州大学、老挝浙江商会、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科伦坡国立大学、斯里兰卡技能发展与职业培训部等重要高校、政府部门和智库等。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支部书记、“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陈健,西部院倪好、张天天、范可等老师陪同调研。
 
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夏修龙院长及教师代表合影
 
  在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周谷平教授与中方院长夏修龙教授进行了会面。夏修龙院长对浙江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柬埔寨的基本国情、中柬友好关系和柬埔寨的教育发展情况以及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教学规模、教学对象、师资力量、下设教学点、文化交流、遇到的困难等。陈健副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和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围绕“孔院的使命与任务”、“新时期孔子学院办学挑战与策略”、“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教育如何走出去”、“中柬教育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与皇家司法职业学院代表合影
 
  在皇家司法职业学院,周谷平教授一行与Chhorn Proloeung 院长、Bunyay Narin副院长,Chhan Sina秘书长以及国际关系部主任Khuth Seang ai等进行了会谈,双方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律教育合作,并对未来开展相关研讨会议达成初步共识。

 
与柬埔寨工业技术研究院会谈
 
  在柬埔寨工业技术研究院,周谷平教授一行主要调研了职业教育走出去的相关情况。Moan San Oeurn 院长介绍了该院开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及与中国职业院校的合作情况,双方就推动“一带一路”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等行了深入探讨。
 
与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会谈
 
  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皇家政府代表、公共管理与财政总干事及内阁主任Heng Sour详细讲述了中国企业在柬埔寨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遇到的特殊情况,双方围绕相关问题探讨了可行性对策。

  在柬埔寨期间,西部院一行还拜访了柬埔寨财政部、柬埔寨浙江总商会、优联发展集团等相关单位,调研柬埔寨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资企业海外园区建设遇到的困难,中小企业在柬埔寨发展遇到的问题等。

 
与老挝苏州大学会谈
 
  周谷平教授一行随后访问了老挝苏州大学并与黄兴副校长等进行了座谈。老挝苏州大学是老挝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外资大学,也是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在老挝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作为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先行者,它的办学经验与教训非常值得总结。黄兴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老挝苏大的办学历程、办学现状、校园建设和发展规划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多高等教育机构将赴沿线国家办学,双方围绕中国大学海外办学的困境与对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一致认为应该从顶层设计、资金管理、教师激励、服务当地等多个层面进行改革。
 
与老挝浙江商会代表合影
 
  在老挝浙江商会,周谷平教授一行与丁国江会长、李伟执行会长、谢永清常务副会长等进行了会谈。周谷平教授介绍了此次访问目的在于调研“一带一路”与教育发展。陈健副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和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的具体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调研,系统了解中老贸易、教育合作情况、企业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以及海外商会如何服务企业走出去等。老挝浙江商会会长丁国江介绍了老中关系、华人华侨所涉的主要行业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到老挝投资的企业现状等。
 
与探路者基金会签订合作备忘录
 
  周谷平教授一行最后访问了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主席、斯里兰卡旅游发展局原主席、斯里兰卡驻中国原大使Bernard Goonetilleke先生,探路者基金会执行主席Luxman Sirwardena先生等与访问团进行了会谈,双方随后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就人才交流培训、科学研究合作、政策咨询建议等方面展开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与科伦坡国立大学校长Lakshman Dissanayake 等会谈
 
  科伦坡国立大学副校长Lakshman Dissanayake 教授、教育学院院长Manjula Vithanapathirana教授及法学院、国际关系处等教师与周谷平教授一行进行了洽谈。Lakshman Dissanayake 校长介绍了科伦坡大学近年来发展概况以及亚洲大学联盟(Asia Universities Alliance)年会和新建院系的相关情况,提出两校在多个层面进行交流合作的期望。在与教育学院Manjula Vithanapathirana院长的会谈中,双方围绕暑期学生夏令营项目、研究方法培训、博士后培养等议题展开富有成效的讨论,基本形成合作框架。

 
与斯里兰卡技能发展与职业培训部会谈
 
  周谷平教授一行还拜访了斯里兰卡技能发展与职业培训部。部长助理Nilanthi Sugathadasa等主要围绕斯里兰卡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覆盖面、机构职能、主要领域、目标群体、培训机制、资格框架)等进行说明,双方就“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如何促进企业走出去等议题进行交流,对在斯里兰卡设立中国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周谷平教授与中国交建华南区总部执行总经理、中国交建城投总经理丁仁军会面
 
  在回国途中,周谷平教授一行还顺路访问了中国交建华南区总部(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了解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工程以及“丝路扬帆小镇”的进展情况,并实地考察了中交南沙自贸区等重大项目。

  通过此次对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调研访问,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资料,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深入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对于提升西部院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访问引起了多家主流外媒的关注。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