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4 星期三

由西部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16+1”贸易指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1879
  2018年6月7日,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前夕,宁波市政府正式向全球发布了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16+1”贸易指数(CHINA-CEEC Trade Index,CCTI)。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详细解读了该指数。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16+1”贸易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和西部院联合研究编制及推广的“海上丝路指数”重要组成部分。该指数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旨在建立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从中东欧16国和分国别两个粒度衡量我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水平,反映我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董雪兵教授介绍,通过“16+1”贸易指数相关数据,可以从不同角度透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发展情况。近年来,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往来不断加深,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在中欧贸易中也越来越重要,这在“16+1”贸易指数中已得到了充分印证。他表示,“16+1”贸易指数将为从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贸易、投资、运输等领域的市场参与者把握市场动态提供方向和视角,为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研究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发展情况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各国政府评估“16+1合作”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据了解,“16+1”贸易指数今后将每月定期对外发布,未来还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不断丰富“16+1”贸易指数相关产品和应用,进一步加强指数解读,使之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经贸合作发展动向的“感应器”、发展潜力的“显示器”,努力向中东欧16国展现“共商、共建、共享”框架下的“中国智慧”,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各国未来贸易发展提供新思路。

 
图片来源:中新网、中国宁波网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