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0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5082
 

西部院指导拍摄的48集大型纪实片《小镇中国》

第一季完美收官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从2017年7月开始参与指导、策划大型纪实片《小镇中国》,到2018年9月16日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黄金时段首播,历时一年零二个月,片子计划分四季播出,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小镇为范本,共48个,起底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及变迁,从财经的视角剖析每个小镇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旨在通过权威电视片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提供直观可借鉴的选择项,同时还为小镇的国际化比较留下对接口子。西部院院长、特色小城镇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谷平,副院长、特色小城镇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健参与了该栏目的指导和系统设计。
 

  《小镇中国》第一季共播出12集,包括都市新梦想篇3集,主题是逆城市化初期的杭州创新创业之梦,选取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和山南基金小镇为典型案例;丝路再出发篇3集,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视角下丝、茶、瓷产业振兴,选取震泽丝绸小镇、武夷山茶镇和景德镇国际陶瓷小镇为典型案例;文化促产业篇3集,主题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发展,选取茅台酒镇、中山灯饰小镇和青木川栈道古镇为典型案例;中外大融合篇1集,主题是中外建筑元素加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选取武汉欧洲风情小镇为典型案例;外加2集专家、设计师、企业家和投资家互动的节目,取意“梦想开篇”,“国际合作”收尾。随着12月2日晚播出的第二集专家、企业家、投资家互动论剑,《小镇中国》第一季完美收官。
 

  在收官论剑中,西部院副院长、特色小城镇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健认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处于城镇化和逆城市化双轨并存的驱动期,是国内区域不平衡发展的结果,标志是人的巨大差异,结合不同的模式和各自的特征,寻找、布局不同的动力机制是当前城镇化最核心的问题。
 

  让我们共同期待《小镇中国》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扬帆起航!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