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0 星期六

《2017年海上丝路指数之NCFI解读》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2147
  近日,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周伟博士、董雪兵教授和宁波航运交易所总经理董善华共同撰写的《2017年海上丝路指数之NCFI解读》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7年海上丝路指数之NCFI解读》全书共计20万字,对2017年四个季度“海上丝路指数”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以下简称NCFI)的综合指数、分航线指数进行解读,深入挖掘各项指数与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全球航运业风向标的波罗的海指数(BDI)及世界宏观经济与贸易的关联性,客观评价NCFI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NCFI和“海上丝路指数”体系提供依据,同时也为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海上丝路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主持、西部院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参与研发的反映“一带一路”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目前已编制有NCFI
和“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其中,NCFI包含全部21条分航线指数及综合指数,覆盖宁波出口集装箱运输的主要贸易流向及出口地区,包括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等。

  2015年10月,作为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海上丝路指数”之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2016年,“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正式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董雪兵教授、周伟博士持续对“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进行解读,并由“中国一带一路网”每月定期对外发布。在这一背景下,深化研究、拓展推广“海上丝路指数”,既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又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航运领域的话语权和国家软实力。

  《海上丝路指数之NCFI解读》2018年度的报告正在撰写中,未来拟按照年度出版系列丛书,不断挖掘探索“海上丝路指数”应用价值,进一步扩大“海上丝路指数”在国内外尤其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国际影响力。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