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16 星期二

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西部院在《中国民族报》发表文章
《促进文明对话,大学应勇担时代责任》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1641
 
  近日,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周谷平教授、倪好助理研究员在《中国民族报》发表文章《促进文明对话,大学应勇担时代责任》。这也是周谷平教授受邀参加今年5月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亚洲文明与当代亚洲发展”单元探讨大学对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特殊价值和时代担当凝练的研究成果之一。

 

  文章指出,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潮流涌现、现代化与后现代化进程并行的新格局中,大学继承并发扬人类的优秀文化,在不同文明间发挥独特而重要的影响力,乃至成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平台,是这个时代赋予大学的重要责任。大学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使命,在文明对话与互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文章表示,要推动亚洲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大学需要秉承教育为文明传承和互鉴服务的理念,积极实施中国方略。一是要长期坚持教育为文明传承和互鉴服务的理念,确立尊重和包容多元文明的态度,发掘不同文明的“共通性”,深入了解不同文明的发展现状,掌握亚洲国家的“民心所向”,我国大学要引领大力弘扬中华文明的社会风潮,向亚洲和世界展现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胸怀、顽强不息的生命力以及蕴藏其中的思想和智慧;二是要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大学推进亚洲文明对话,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有益养分,体现中国智慧和中国创造,让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亚洲各国人民的普遍共识,并准确、有效地回应不同国家不同国情民情的诉求;三是要打造多元平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致力于成为服务全球共同治理和人类社会进步的思想智囊,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使命不断加强平台建设,为文明对话增添新动力。

  《中国民族报》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唯一全面报道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的中央级综合性报纸。文章发表后,获得了广泛关注,人民网、国家民委、网易等媒体均进行了转载。
 
文章链接: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9-05/31/node_6.htm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9-05/31/content_10204.htm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