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12月17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深入交流思想,积极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论坛旨在深化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建议,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

任少波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具有重大影响。浙江大学坚持在服务和贡献社会中履行大学使命,在国内较早确立了举全校之力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工作格局。学校高度重视以西部发展研究院为主要依托的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国家高端培育智库建设发展,重点布局和培育了若干高端智库与新兴交叉领域项目,逐步确立了浙大特色的“1+X+Y”智库建设体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任少波围绕“打造高质量城市体系,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作了专题阐述。他强调,浙江大学要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重要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高水平的创新源、人才泵和思想库的作用,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中加快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希望与“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建立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攻关”为原则,进一步深化研究领域和层次,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与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论坛牵头发起人范恒山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刻认识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扎实抓好纲要部署的重大任务,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纲要的贯彻落实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新形势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东西互动需要在理论上做更深入的探讨,在政策上做更务实的选择,东西部要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合作互动,实现优势互补。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和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文 吴雅兰/摄影 朱原之)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