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30 星期六

西部院副院长陈健应邀出席丽水市社科联第一次年会
暨“两山”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919
  2020年10月26日,丽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学术会暨“两山”发展论坛在缙云县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共缙云县委书记李一波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等专家学者与会并作主旨演讲。丽水两山学院副校长蒋黎红宣读了“两山”发展智库联盟倡议书。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应邀陈健做了题为《“两山”理念与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主论坛的第一位发言人,陈健融合浙江省“两山”发展实践,阐释了“两山理念”的时代内涵,提出了“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之间的价值转化路径,分享了区域协调发展视角的“两山”合作建议等。

 

  关于“两山”理念的时代内涵。陈健认为,两山理念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对全球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贡献。他认为,在“两山”视域下,“绿水青山”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资源的别称,美好生活是“两山”价值转化的内动力,逆城市化是“两山”价值转化的外动力。

  关于“两山”价值转化。陈健提到价值转化的两大重要机制:一是市场化价值实现机制,即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生态资源确权和资产化、市场创建、消费宣传等,保护绿水青山,把蕴含的各种生态价值充分挖掘出来,美学价值加快构建起来,赋予商品的生态品牌和更高附加值,在满足生态区自我消费的同时,以逆城市化为契机,服务城市消费,保障生态区增收致富。二是约束性补偿机制,即通过核定各阶段每个区域人均享有的生态指标及约束性底线,把人均占补平衡纳入省市县三级考核评价,试点差额部分按照生态价值转移路径建立政府和企业付费补偿制度,引导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他认为,价值转化需要“五环相扣”:即提高生产主体的经济意识、挖掘生产客体的价值元素、把控生产工具的绿色属性、坚持生产过程的生态标准、打造生产产品的超凡价值。

  关于区域协调发展视角的“两山”合作。陈健认为,“两山”合作是贡献浙江经验和创建生态发展内循环的很好契机,可结合浙江省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构建涵盖大江大河、冰天雪地、戈壁沙漠、石漠化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五种不同重点生态样本的“两山合作”。为了推进“两山”跨区域合作,他认为,丽水要继续擦亮自身品牌,坐稳“两山”品牌高地;要探索“两山”创新实践合作示范区建设,跨区域共建“生态飞地+产业飞地”特色小镇(特色楼宇经济),促进资源要素流动;要加快共建“两山”工作站,本着技术合作、产品互销等原则,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促进生态区增收致富。

  会后,陈健还接受多家媒体现场采访,并参与了下午份论坛的专家点评。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