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数字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西部院参与承办的
2020中国乡村振兴暨第二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网络论坛圆满落幕

  为深入探讨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不同国别不同历史阶段乡村发展路径的选择问题,促进不同国别不同区域之间的互学互鉴,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浙江大学、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联盟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与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联合承办的“数字三农助力乡村振兴:2020中国乡村振兴暨第二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网络论坛”于12月5-6日成功举办。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副总干事Beth Bechdol、首席科学家Ismahane Elouafi、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信息技术服务司司长Dejan Jakovljevic,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等30余位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辞或发表演讲。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900名代表参与论坛相关活动。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全程参与本次论坛策划并出席直播现场。       
                         

  本次论坛以“数字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疫情下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和“数字农业”两大重点议题,旨在通过鼓励数字农业的创新解决方案与商业模式,促进数字农业政策和实践的交流,打造数字农业生态系统,加速粮食及农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本次论坛包含三个部分:全球农创客大赛决赛路演、乡村振兴论坛、数字农业对话。

  12月5日晚上,全球农创客大赛决赛路演为本次论坛拉开精彩序幕。从来自全球35个国家的17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2支初创团队,在创业导师、创投公司高管和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当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国际评审团和在线观众进行了总决赛方案路演。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副总干事Beth Bechdol领衔的国际评审团,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来自利比里亚和美国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无土栽培和水产养殖的新型混合型创业项目”获得一等奖,来自中国的“数字化养蜂项目”和“Mi Terro-食物蛋白提取保鲜膜项目”获二等奖,来自西班牙、玻利维亚和乌干达的三支创业团队的数字化垂直种植项目、果蔬专供项目、食品电商项目获得三等奖。Beth Bechdol副总干事对大赛的合作主办方浙江大学、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以及企业支持单位拼多多表示感谢,她认为本次大赛致力于如何提高农业流通的效率、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农业领域,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意义非凡。

 

  在12月6日上午举行的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词。她介绍了浙江大学对科技前沿和人类发展的关注,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涉农学科发展的情况。她认为,与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共同主办数字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促进世界农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增强浙江大学的国际合作网络,获得更好的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科学家Ismahane Elouafi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愿景是消除饥饿和贫困,保障贫困和弱势群体的食品和营养安全,实现普惠、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与浙江大学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愿景是高度一致的。她分析指出,粮食风险依然巨大,加之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全球农业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空前,创业创新和数字农业技术的运用,有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她呼吁不同国别和地区政府、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组织等通力协作,促进数字农业和数字技术的国际合作。
 

 
  王小兵代表中国农业农村部致辞。他分析回顾了我国农业农村的巨大发展成就,指出,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时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和信息技术在“三农”问题上的应用,先后推出了“互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网络扶贫、农产品电子商务等重大举措,在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表示,未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做法和经验,也希望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和实践。 

 

  数字农业对话包含两大议题。一是“基于国际伙伴关系与合作的粮食及农业的数字化转型”;二是 “基于政策制定和创新的粮食及农业的数字化转型”。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还牵手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首次发布《数字农业旗舰报告:中国农村电商研究报告》,反响巨大。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