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3-29 星期五

由西部院承担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9)》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1101
  近日,由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承担,董雪兵、周谷平为项目总负责人,教育部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9)》正式出版发行。由来自西部院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公管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以及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相关教师组成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完成了本报告的编撰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西部开发司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先生为本报告作序。
 

  本年度发展报告对西部地区20年的发展作了全面回顾,在深入研究西部地区发展规律、阶段特性、形势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今后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对区域协调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创新发展路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推进生态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公共卫生与民生保障、人才发展策略等涉及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政策举措。报告科学、全面、系统地解读西部大开发发展状况、态势与未来走向以及国家政策,从战略层面对西部大开发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探讨,其研究出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对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

  自2012年起,西部院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项目《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每年度围绕一个主题编撰出版。此前,各年度报告主题先后为西部大开发综合问题、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西部地区能源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部教育、西部创新发展等,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虽然教育部自2019年起暂停资助系列发展报告项目,但西部院自筹经费,坚持打造该品牌,现已成为西部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品牌影响的智库报告,也成为以西部院为主要依托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标志性成果。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