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19 星期五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谷平受邀在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130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举办了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6月18日,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受邀出席系列座谈会以“百年历程、百年教育”主题的北京师范大学专场,并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中国化历程初探》的主旨发言。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作总结发言。周谷平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国防大学军建政工教研部原副主任运新宇,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等八位特邀专家,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方面的宝贵经验、辉煌成就和突出贡献先后作深入交流发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周谷平教授主要从教育史的视角,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在中国教育理论构建和教育实践中,历经选择、融合、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历程。她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说有机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传入近代中国,其主要渠道是清末民初以日本为中介的导入;五四运动前后,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导入;以及20世纪20、30年代“以俄为师”的导入。导入的基本特点是多元性、选择性、间接性、初步性和实践性。她表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自导入之日起,便开始了其中国化的历程,经历了西方导入与主动、自觉选择的结合,中西融合、认知与践行的结合,进而不断创造性地发展。这种中国化的演变,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学理论体系、推进教育改革实践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指导下,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已先后在东中西部多所哲学社会科学实力较强、具有鲜明特色和代表性的高校召开专场,集聚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学术交流研讨,在教育系统形成梯次推进的宣传研究阐释集中声势,并将陆续推出系列党史党建研究重大成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