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5 星期四

  2000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与贵州、云南、宁夏、内蒙古、新疆、西藏、甘肃、广西等省(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并对口支援贵州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喀什师范学院等西部高等院校。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浙江大学与西部地区共签订科技合作项目335个,项目经费达7500多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联合建立科研示范基地

  建立了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中国农村发展国家创新基地分中心(四川)、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云南)、食用菌液体发酵菌种高新繁育中心(宁夏)、浙大包钢技术研发中心(内蒙古)、浙大湄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贵州)等科研示范基地。

二、化工与能源开发利用

  1.与新疆天业公司合作聚氯乙稀项目。该项目引进浙江大学技术之后,发展迅速,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2.昆明市东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近7亿元,发电量达5万多千瓦时,而且对滇池的治理和其他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将产生显著作用。
  3.水煤浆代燃油技术应用,煤粉浓淡稳燃及低NOx燃烧技术应用等项目在西部地区产生了较好的效益。

三、矿产资源勘探与加工
  浙江大学联合西部地区科研院所和勘探企业,对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等区域油气勘测取得了可喜成就,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西部石油勘探研究院、油田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由浙江大学自主开发的国内首条“智能化电液控制铜电解阳极自动生产线”已在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稳定运行四年,与国外进口的同类设备相比,节约设备投入经费4000万元,并为企业增加效益5000多万元。

四、农牧生产与加工

  1.合作承担国家科技西部开发重大项目“贵州喀斯特山地优质奶牛、肉牛产业化示范工作”。采用“高校+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直接带动32万农民脱贫致富,大大促进了贵州省的地方经济发展。
  2.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在昆明市饲料公司联合开发出“千禧牌”畜禽及水产饲料系列产品。目前该公司年饲料生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2.5亿,创利税1200万元。
  3.“高新技术在云南啤酒麦芽产业化开发中的应用”项目。实施三年多来,累计建设了64万亩优质啤麦生产基地,带动了250万亩啤麦种植生产,成功解决了小麦啤酒酿造中的麦汁、啤酒过滤困难和啤酒非生物稳定性差的难题。
  4.与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所合作开展“高产、优质杂交油菜组合选育与产业化工程”重大项目研究。选育的杂交油菜新组合,现正在云南省大面积试种推广,产量比当地品种增加15%以上。
  5.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去除棉饼粕中抗营养物质,把营养价值低的棉饼粕转化为优质的动物饲料。该技术的推广将为西部棉农增收增添新的途径。
  6.板栗复合保鲜技术在贵州推广应用,保鲜5个月的板栗好果率高达98%。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多家新闻单位均对这项科研项目作了报道。
  7.与银川市食用菌生产有关部门合作,建立了“食用菌液体发酵菌种高新繁育中心”,2005年10月建成投产,解决了宁夏食用菌生产和发展的“瓶颈”问题。
  8.为宁夏引进先进的枸杞制茶设备和工艺,使当地枸杞制茶的工艺达到了新的水平。该项目得到了宁夏科技厅的项目经费支持,同时获准2004年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的立项。
  9.优质浙茶品种和制茶工艺引入西部,推广受益面积已达数十万亩,开发培育“永青毛尖”、“罗云翠茗”等名优茶叶,培训了一批茶叶专业技术人员,为西部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10.为内蒙古兴安盟主编完成27万字的《奶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科技专著一部。

五、医药卫生扶持建设

  1.在云南哈尼族成功开发民族药“鸡肝散”,被列为国家二类(现五类)抗心血管中药新药。
  2.与云南昆明金殿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对哈尼族民族药四方蒿抗冠心病适应症进行系统研发,已开发出高效、低毒、剂型合理、价格适中的新药,目前已按照中药第五类新药申报临床试验。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