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19 星期五

  由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杭州市政府招标项目《杭州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已于5月29日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研究成果专家验收。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小平任验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研究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朱家良研究员,浙江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陈燕萍,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陆瑞芬任验收组副组长,验收组成员由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教授以及杭州市政府各相关部门领导组成。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重华任验收组顾问。

  2006年年初,杭州市政府设立招标课题《杭州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公开向全社会招标。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在几家应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研究工作经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历时一年时间完成。

  多年来,杭州市生育水平低,外来迁入人口多,人口总量、结构和人口在城乡之间、城市中心区和外围区之间的分布状况都发生着很大变化。在这一人口态势下,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从“大人口”视野出发,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对于正确指导人口发展、统筹协调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课题研究成果,包括五个子报告和一个综合研究报告。其中,《杭州市人口变动态势和空间分布研究》,分析了杭州市人口的现状特征和面临的问题,对未来15年及更长时期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空间分布的变化趋势作出高中低方案的预测,对中方案人口变动态势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给出了比较扎实的人口变动和发展的基础数据,描绘了人口未来发展的基本特征,并提出了若干重要的政策思考。《杭州市暂住人口研究》,对杭州市暂住人口的规模、结构、分布来源及流向的时空变动特征等作了全面描述,对未来15年暂住人口的变化趋势作出了预测,并结合问卷和访谈调查所得,剖析了暂住人口变化态势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改进暂住人口管理和服务的对策建议。《杭州市区顶极人口规模研究》,论述了杭州市区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城市功能和形态相对稳定时可能达到的最大人口规模及其空间分布,本着合理城市空间布局、人口分布疏密适度的要求,提出了疏导城市建成区人口分布的设想和建议。《杭州市劳动力资源供求态势及对策研究》,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运用多种经济学方法和人口预测方法,对未来15年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劳动力总量规模、就业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变动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揭示了劳动力供求态势变化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面临的其他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杭州市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问题及对策研究》,描述了人口老龄化的现状、特点和基于人口预测的变动趋势,着重对养老资源供给,包括制度性资源供给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应对老龄化的对策建议。这五项研究分别从人口问题的一个侧面,紧密结合杭州实际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比较可靠,具有各自应用价值。

  《杭州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以子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经过综合分析和系统研究,概括论述了杭州市人口发展“四个高峰一个集中”(人口总量、劳动年龄人口、老年人口、流动迁移人口高峰期相继到来和人口分布向市区集中)的基本态势,从“大人口”视角分析了人口发展变化中面临的种种挑战,研究论证了杭州市现实可行的人口战略思路和政策层面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比较具体的对策建议。这些研究成果,反映了杭州市人口发展的变化趋势,为政府正确引导人口发展提供了战略思路和政策取向,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行性。

  在当天举行的课题验收意见通报会上,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研究的具有显著特色和优点:一是人口生育、迁移、结构,劳动力供需、城市顶极人口规模等研究成果相互参照,加深了对人口战略的综合研究;二是在市域和市区二个层次的结合上展开研究,联系城市化进程和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变化,对人口分布、人口结构、城乡老龄化差异等作了有深度的分析;三是既重视人口自身发展问题研究,又关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对人口发展的影响,较好体现了“大人口”观的要求。可以相信,该研究成果的问世必将对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生活品质之城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