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重要通知

2024-04-20 星期六

        按照《西部开发专项课题暂行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我司拟开展2015年重点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路径研究

  要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着眼我国未来长期发展的客观需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积极稳妥实施,必须选择科学合理的路径,做好谋篇布局。本课题应从促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落地的角度,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包括提出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载体、平台,落实重点领域合作的抓手、路径,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企业走出去以及风险防范的机制及政策建议等。

  (二)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政策研究

  要点:全面总结我国沿边重点地区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分析制约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瓶颈和困难,针对目前我国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在人员往来、经贸合作、产业发展、旅游等领域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政策措施。

  (三)特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机制建设研究

  要点:通过全面总结近几年我国几次特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经验,结合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特重大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的做法对比研究,提出我国建立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特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的建议,从形成统一协调的组织领导体系、科学系统的规划体系、全面细致的政策扶持体系、务实高效的组织实施体系、全方位的监管体系等方面开展重点研究。

  (四)新常态下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实施路径研究

  要点:可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重点分析新常态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机遇与风险,研究提出推动西部地区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建议。所提建议应当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研究

  要点:可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重点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和沿线国家投融资体制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机遇与风险,研究提出完善“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具体政策措施建议。所提建议应当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长效机制研究

  要点:总结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实施的经验、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与种粮相比退耕还林还草比较效益下降的深层次原因,从政策措施及制度安排等方面研究提出建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长效机制的建议。

  (七)流域生态补偿稳定资金渠道研究

  要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引导性补偿资金的标准、规模和期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旅游资源等相关资源开发收益中提取生态补偿资金的标准;酒类、饮料等特殊用水企业收益中提取生态补偿资金的标准与方式;水权、碳汇、排污权、矿业权等许可证交易资金提取生态补偿资金的标准与方式;破坏流域生态环境赔偿标准与方式。

  (八)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问题研究

  要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希望搭乘中国快车、谋求自身发展的意愿强烈。我国工业体系完备,部分产业国际比较优势突出,同时又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深化“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既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诉求,又可带动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促进与沿线国家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本课题应在分析我国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等趋势,分析研究沿线主要国家产业及市场特点,提出以包括产业园区为载体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方式、路径和平台,以及推动我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富余产能转出去、技术标准带出去的具体措施和政策建议。

  (九)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实施研究

  要点:在梳理总结“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实施现状和进展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实施的总体思路、具体路径和措施建议。

  (十)解决西部地区交通水利短板问题研究

  要点:总结分析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进展,研究西部地区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改善西部地区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条件的具体措施及政策建议。

  (十一)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问题研究

  要点:习近平主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本课题将研究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摸清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现状,找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差距,全面分析实现该目标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及体制建议。

  (十二)西部地区健康养老业发展研究

  要点:国务院提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业。西部地区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老龄化趋势加快,另一方面,西部部分地区环境优美,适宜老年人居住,具有发展养老业的优势。本课题将要摸清西部地区健康养老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找出西部地区健康养老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并重点分析制约西部地区健康养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并提出相应建议。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上述相关领域的正高级研究人员可以组织申报课题。

  (二)请认真填写西部开发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申报表应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北京市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15年5月20日(以邮戳为准)。我司将在6月中旬公开发布课题入选名单。

  (四)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0万元,其中课题(一)、(二)、(三)为20万元。

  (五)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课题承担单位应在2015年12月以前提交中间成果并向西部开发司进行课题成果汇报,根据汇报会上意见修改后,2016年5月10日前提交最终报告(5份正式报告,含3000字摘要,1份电子文档)。

  四、其他事项

  (一)本次课题征集由西部开发司综合处具体负责联系。(联系人:王瑞鑫、谢俊泉,电话:010-68504126、68502276,传真:010-68502275)

  (二)关于本次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其他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

2015年4月29日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