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关司局 > 地区司 > 重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2021年度第二批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地区司
[ 打印 ]

  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题目及要点

  (一)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和举措研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分析东部地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研究提出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推进领域、路径选择、评价指标和政策举措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756

  (二)区域协调发展立法基本框架与重大问题研究

  全面梳理分析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盟、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促进区域发展的立法实践成果,吸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做法,研究提出区域协调发展立法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和需要调整的重大问题等内容。

  咨询电话:010-68501707

  (三)推动区域重大战略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深入分析区域重大战略融合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区域重大战略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明确区域重大战略间、四大板块间、区域重大战略与四大板块间融合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707

  (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进展情况监测分析研究

  系统梳理总结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推进西部大开发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面临的机遇,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5079

  (五)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问题研究——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重点

  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基础,系统总结2010年以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东部地区和国外产业转移的做法及成效,研究部分行业在国内外转移的路径及主要影响因素,深入分析当前承接产业转移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机遇,研究提出新形势下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精准有效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771

  (六)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围绕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比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经验做法,聚焦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原则,深入研究通州区与北三县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以及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方面的现状与问题,研究提出通州区与北三县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的政策措施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2247

  (七)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研究

  围绕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深入分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建设及京津冀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等面临的机遇挑战,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2247

  (八)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研究

  围绕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目标,落实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发展要求,深入研究如何构建与雄安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市场化投融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为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咨询电话:010-68502247

  (九)推动深港联动发展口岸经济带思路和举措研究

  在全面分析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如何推动深圳、香港联动开发深港口岸经济带,支持香港北部经济带建设,为香港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进行新探索。

  咨询电话:010-68502685

  (十)粤港澳规则机制深度对接研究——以横琴、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为例

  深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如何依托横琴、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选择民商事重点领域、科技体制管理创新等关键环节,以“小切口”推进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这篇“大文章”,为大湾区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咨询电话:010-68502685

  (十一)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基本条件研究

  充分借鉴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密切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实际,研究梳理全岛封关运作应具备的各项软硬件条件,包括但不限于口岸建设、海关监管、财税体制、人员配备、风险防控、法律制度等方面,提出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所需完成的工作任务建议。鼓励课题单位会同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咨询电话:010-68501946

  (十二)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链创新链现状分析及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研究

  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安排及产业发展现状进行综合研判,针对产业链、创新链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空间布局和实施路径。

  咨询电话:010-68501994

  (十三)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对策研究

  全面梳理已经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相关政策制度安排,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现状,聚焦海南在推进我国金融双向开放中的功能作用,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挑战,研究提出进一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的对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994

  (十四)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的土地要素保障问题研究

  系统梳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的土地保障情况,综合分析土地承载力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和面临挑战,研究提出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增强土地对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保障能力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797

  (十五)“智慧黄河”大数据库方案研究

  系统归集整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数据,建立大数据库,按照数据所属领域构建相应子模块,例如水文子库、气象子库、水质子库等,并实现相关子模块数据自动收集填报功能,建立相关数据综合分析模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持。

  咨询电话:010-68504716

  (十六)沪苏(州)同城化重大问题研究

  认真总结上海大都市圈发展与苏州一体化进展情况,全面梳理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为着力点提升都市圈同城化水平的问题困难,研究提出统一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非核心功能疏解等方面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2798

  (十七)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稳链有关重大问题研究

  全面梳理长三角重点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区域分布、国际国内竞争能力、发展态势等基本情况,围绕补链强链稳链要求,深入分析重点产业链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提高长三角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2798

  (十八)促进长三角居民异地工作生活民生保障政策措施研究

  系统总结长三角异地教育、医疗、养老、人居环境、交通出行、就业和收入分配、住房、政务服务等领域发展及共享情况,监测分析长三角居民异地工作生活享有公共服务方面主要问题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长三角居民异地工作生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的政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2745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基本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并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二)请按要求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一式3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中国邮政EMS邮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0日(以邮戳日期为准)。

  (三)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我委地区经济司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地区经济司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在所发表成果上必须标明“本项研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课题研究项目资助”等字样。

  三、其他事项

  (一)地区经济司将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并与入选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本网站公布。

  (二)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1年12月。课题承担单位原则上应在2021年9月底前提交中期成果(含电子版),2021年12月底前提交最终报告(含电子版)。

  (三)课题成果报告应达到公开发表或出版水平。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

2021年4月27日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