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介绍

当前位置>>CAWD介绍>>共建单位

2024-03-29 星期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根据职责,发改委内设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司、国民经济综合司、经济运行调节局、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固定资产投资司、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振兴司、农村经济司、基础产业司、产业协调司、高技术产业司、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等28个职能机构,和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国家物资储备局、中纪委监察部驻委纪检组监察局、审计署民展统计审计局、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等机构。


  发改委的前身是国家计划委员会,成立于1952年。原国家计划委员会于199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又于2003年将原国务院体改办和国家经贸委部分职能并入,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国家发改委又放弃了它在工业行业管理方面的有关职能和对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管理,并将这两项工作都划入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时,新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并由其代管。

  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发改委不断推进改革,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力推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