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3-29 星期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委托西部院完成的重大课题“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研究”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13-01-29     浏览次数:775
  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推动沿海、内陆、沿边协同开放,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均衡发展的全方位开局格局,对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十分重要。为了给编制《沿边地区开发开发规划》提供系统的研究资料和支撑服务,推动国家沿边战略的加快实施,同时也为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决策提供咨询,201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正式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简称“西部院”)开展“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研究”。
 

  课题启动后,西部院高度重视此项研究工作,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和社科学部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担任组长,组成近20人的跨学院研究团队,围绕10个专题开展研究。先后召开了3次系统性研讨会和10多次小组讨论会,并组织课题组成员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吉林省延边自治州和广西百色市相关边境城镇、口岸实地调研,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总报告和4个子报告。11月22日,课题中期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专家组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
 

  经过修改完善,2013年1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主持在北京国宏宾馆召开了成果验收专家评审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欧晓理副司长、社会处孙雪珍调研员,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马红副局长、徐慧萍处长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成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主任王青云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经所所长毕吉耀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凯研究员等组成,由肖金成所长担任组长。
 

  课题组组长史晋川教授、西部院副书记陈健以及赖普清博士、杨高举博士等一行4人,赴京汇报课题研究成果。西部院副书记陈健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相关研究背景,并从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背景、现有基础和战略意义、总体思路、重点产业及布局、对外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城镇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等10个方面介绍了主要研究内容。
 

  专家组经评审认为,课题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研究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战略和规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对沿边开发开放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以及沿边地区的发展定位把握较为准确。提出的以西南、西北和东北三个方向差异化推进开发开放的思路,以及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资源能源通道、各类口岸、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经贸合作载体建设为依托,以改善民生和稳固边疆为目标的规划内容,既符合国家战略部署,又紧密结合沿边地区的实际需求。
 

  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框架完整、分析比较深入,对规划编制和政府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已经达到课题委托方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评审验收。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