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18 星期四

西部院承担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
  


  201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宁夏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内陆开放高地,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试验区,成为全国首个以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为落实好《规划》,加快试验区建设,将系统宏观的纲领性文件变成科学可行的具体建设思路,2013年6月,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课题招标。国内共有近10家知名单位和研究机构参与了此次投标,有4家单位入围最后竞标答辩。

  
由浙江大学社科学部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共同领衔,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负责带队应标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整合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研究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等研究力量,紧紧围绕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围绕“四大战略定位”、构筑“三大平台”、落实“五项任务”、拓展“五大开放合作领域”、建设“八大基地”的具体发展思路,精心设计试验区重点突破方向、发展目标、实现途径、体制机制保障、政策措施、重大项目等,提出了具有可行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建设规划基本思路,在应标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中标单位。
  
  
据悉,《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将由总体规划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规划》、《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区域合作建设规划》、《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产城融合建设规划》等8个专项规划组成。该规划是西部院首次承编的建设规划项目,研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目前,课题组已多次召开项目讨论会,完成第一轮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以及大纲编制等工作。根据计划,课题组将于7月底完成初稿编制工作,8月底形成征求意见稿,并通过与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部门及地市充分沟通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建设规划编制,于9月底形成规划送审稿,在100天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对宁夏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对我国构建内陆、沿边、沿海开放新格局,对深化我国和阿拉伯国家经贸交流、投资合作和友好往来,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