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3-29 星期五

  2009年12月4日至6日,在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的带领下,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途径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在甘肃省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甘肃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情况。

  12月4日,在甘肃省发改委西部办副主任魏戈、副调研员张晖的陪同下,课题组成员先后对甘肃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部门进行了调研,采用座谈会和访谈的形式,了解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甘肃省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着重谈了甘肃省在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面临的主要困难,并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缩小区域差异,构建和谐社会,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金投入,并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
 

  12月5日,课题组全体成员对甘肃省定西市进行了调研,先后考察了定西市宁远镇中心小学、定西市宁远镇中心卫生院、定西市李家堡镇初级中学、定西市李家堡镇卫生院。通过考察了解到,尽管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公共事业和民生问题的日益关注,当地群众享受基本的公共卫生和义务教育的状况得到较大的改善,尤其是一些专项资金的落实,对改善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和学生住宿条件,以及乡镇卫生院的设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两所学校和医院仍都面临经费缺乏、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人才短缺的问题。

  12月6日,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甘肃省定西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组织的座谈讨论会。会上,定西市财政局、教育局、统计局、卫生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定西市近年来贯彻、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发展出台的政策、采取的措施。同时,也重点谈了定西市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发展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对甘肃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现状、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有了较深入的了解。调研结束时,周谷平教授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利用这次调研所得,进一步探讨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途径,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