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4 星期三

  12月12日,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和环境与资源学院共同承担的《汾河中游湿地建设与水生态环境修复(一期工程)规划》项目顺利通过审查验收。审查验收会由山西省水利厅组织,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裴群、山西省水利厅副总工薛凤海,以及山西省发改委、汾河中下游水务管理局、山西大学、山西省汾河灌溉管理局、太原市水利设计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汾河中游湿地建设与水生态环境修复(一期工程)规划》由技术报告及设计图册组成,规划重点是汾河一坝至柴村大桥、小店桥至汾河二坝、汾河二坝至汾河三坝区间河道的湿地建设。规划确定了“水陆镶嵌、情景交融、人水和谐、价值衍生”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本地的气候和生态特点,结合该段河道的实际情况,提出将嵌入式异质化湿地作为湿地建设与水生态修复的技术核心,采用潜流加表流串联湿地等三种技术方案,充分利用湿地植物、土壤的水质净化功能,有效提高水质净化效果与增强水生态功能。项目建设将优化汾河中游的周边生态环境,提高汾河二库及其中下游坝库的综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水资源与湿地的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建成人与自然相和谐,集保护、开发、旅游于一体的示范区。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该规划方案,表示汾河湿地建设是汾河生态治理与修复保护工程重要的一部分,对实现汾河清水复流与再现汾河健康水生态战略工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认为实施该项目的前提是入汾污水必须达标,要结合官厅水库黑土洼湿地建设的实践经验来完成汾河中游湿地建设。建议在湿地建设过程中,要与河道的现状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在不同地段选择不同方案。
 

  该规划历时两年完成,得到学校领导和山西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浙江大学张曦书记和陈子辰常务副书记、山西省水利厅潘军峰厅长非常关心项目进展,多次批示指导。课题组成员克服困难,深入实地调研踏勘,进行充分交流,收集第一手数据。审查验收会后,双方都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开展合作,为山西省“汾河清水复流”战略工程实施做出更多贡献。

裴群副厅长出席审查验收会并讲话

《汾河中游湿地建设与水生态环境修复(一期工程)规划》审查验收会会场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