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19 星期五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途径,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继对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进行调研后,2010年1月5日至7日,在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副院长董雪兵的带领下,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途径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对西南地区的云南省进行了调研。云南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处朱维萍调研员、金铃同志陪同进行调研。

  课题组首先对云南省发改委、教育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厅等部门进行了走访,通过访谈,课题组成员对云南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进行了较全面的了解。之后,课题组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进行实地调研。在红河州,课题组成员与州发改委、财政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卫生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并考察了红河州蒙自县的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乡镇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等。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深刻认识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云南省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此同时,由于自然的(如东西部区域差异)、历史的(如户籍制度)和现实政策等原因,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社会安全、公共文化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与东部发达省份和城市相比,云南省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从城乡发展状况来看,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有所遏制,但由于农村社会发展历史欠账较多,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整体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云南省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非均等化问题十分突出。在调研中,云南省及红河州的有关部门领导对推进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设。

  此次云南调研,使课题组成员进一步增进了对西部地区的了解,也为课题组深入研究及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拓展了思路。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