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3-30 星期六

《“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课题组召开
第一次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0-05-12     浏览次数:855

  “十二五”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的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在前期筹备的基础上,4月30日,课题组在玉泉校区外经贸大楼107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课题讨论会。浙江大学副教务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讨论会。
 

  首先,周谷平教授强调了开展此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她指出,该课题是我校首次独立承担的国家整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将直接对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专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前期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十分重视、直接关注该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这对我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机会来之不易,课题组全体成员应本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精神,在开展课题研究时,要积极与国家各部委的“十二五”思路相衔接,要全方位与各省(区)市的制度创新与政策实践相对接,与基本国情省情和县市的现实相一致,研究成果要体现出浙江大学应有的研究水平。最后,她指出,学校领导也十分重视本课题研究,将会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西部院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部委的联系,做好资料支持与后勤保障工作。
 

  接着,姚先国教授对课题的具体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课题组全体成员一定要有高度责任心和紧迫感,保证本课题高质量的按时完成。他指出,研究要针对课题提出的任务与要求,围绕服务型政府和公共财政体制,深入分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涵义、范围与机理,其中基本公共服务目标与主要指标体系研究是基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国家标准研究是核心,公共财政与转移支付研究是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就业、民政、人口、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等分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研究是重点内容。本课题的难点是如何使指标体系和国家标准与区域、城乡和社会群体之间的巨大差异性相吻合,体现规划思路的科学性与现实性。

  最后,他对课题的近期安排提出了具体意见。5月份课题组成员根据各自子课题的要求,完成三方面的综述性工作:一是要对国家领导人的有关重要讲话,国家部委和有关省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文件进行梳理,理清政策出台和执行的脉络。二是要对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现状进行梳理,明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区域、城乡和社会群体之间差异的动态演变历程;要围绕国家关注的焦点和社会热点,重点理清全国不同地区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制度创新、执行标准和难点。三是要对已有关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包括有关国际组织的研究报告。同时,要求各个子课题在5月11日之前制定课题研究和调研方案,明确研究所需的资料、数据和主要难点重点。

 

  针对课题任务和要求,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具体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研究思路上,要注重政府部门和学术研究之间的衔接,注重与国家战略、部委和省区政策的对接。在研究框架上,要注重总报告与8个专题之间的衔接,以保证研究框架与思路的一致性。在国家标准研究方面,要针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区域、城乡和群体之间差异巨大的现实,体现省域层面的平衡;要注重通过国际和“两岸三地”的比较研究,提炼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国家标准。大家也对课题研究和调研地点的选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了课题初步框架与任务分工,并定于5月15日召开第二次课题讨论会,集中讨论课题研究和调研方案。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