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3-29 星期五

  《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开展的西部重点地区规划研究项目。5月25日至5月29日,经过与宁夏、内蒙自治区政府充分对接与沟通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欧晓理副司长、张嘉强处长,课题组组长周谷平教授、史晋川教授的带领下,《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课题组全体成员赴宁夏银川、石嘴山市等地进行第一阶段综合性调研。宁夏自治区发改委郭秉晨副主任、西部办蔡晓隽主任等领导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宁夏自治区副主席赵小平会见了课题组一行。赵主席首先对浙江大学承担此项课题研究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宁夏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希望和要求。他希望课题组在开展研究时,要把宁夏的发展放在全国重要的位置,要深入了解宁夏,为宁夏的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政策建议。

  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赴银川和石嘴山市,与宁夏自治区政府、银川与石嘴山市政府相关部门、所属市县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宁夏自治区、银川市与石嘴山市的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主要工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能源及有关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网络、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科技及自主创新发展、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财政体制、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农牧业及林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对策措施与政策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课题组实地考察了两个城市的科技园区、重大建设工程、能源产业及其配套特色产业、教育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情况;重点考察了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并与有关项目负责人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期间,宁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银川市与石嘴山市党政主要领导与课题组深入交换了意见。宁夏自治区、两市党政领导充分肯定了浙大课题组的研究设想,他们指出,浙大作为全国知名高校,近几年特别是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来,在服务西部大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调研,浙江大学提出的初步设想充分体现了浙大既有“顶天”的思维,能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又有“立地”的意识,能与地方实际相结合。

  通过第一阶段调研,课题组为规划的编制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对宁夏自治区、银川与石嘴山市的整体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态势与基本特征有了初步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宁夏自治区在呼包银重点经济区的地位和作用。课题组随后将开展规划编制的具体研究以及组织开展第二阶段综合性调研。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