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6 星期五

  《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开展的西部重点地区规划研究项目,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该经济区是西部大开发今后十年发展战略的重点地区。

  经与内蒙自治区发改委充分对接与沟通后,6月29日至7月3日,在课题组组长周谷平教授、史晋川教授的带领下,《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课题组全体成员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进行第二阶段综合性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乔木副主任与课题组进行了交流,马玉山副巡视员、西部办王丁主任等领导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课题组与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了三市的科技园区、重大建设工程、能源产业及其配套特色产业、教育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考察了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准葛尔旗大路新区、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亿利能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的规划和建设,以及伊利集团、包钢集团、神华集团、晟纳吉光伏材料公司、久泰集团、伊泰煤制油公司、奶联社等重点企业;并与有关项目负责人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详细了解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的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主要工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能源及有关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网络、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科技及自主创新发展、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财政体制、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农牧业及林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对策措施、政策建议等与三市的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综合调研,课题组为规划的编制进一步获取了有关资料,对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的整体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态势与基本特征有了初步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呼包鄂地区在该经济区的地位和作用。

  7月1日晚,课题组在包头市召开了课题讨论会,研究了规划的区域范围、基本思路和框架,确定了专题研究的内容,明确了规划编制与专题研究的分工。同时,课题组就第三阶段综合性调研、专题调研、规划编制与专题研究等工作进度进行了具体安排。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