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19 星期五

《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课题组赴内蒙、宁夏自治区进行
第四阶段综合性调研
  
发布时间:2010-08-18     浏览次数:942

  《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开展的西部重点地区规划研究项目,在今年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开发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该经济区是西部大开发下十年支持发展的重点地区。

  在前期赴内蒙、宁夏自治区进行三次调研后,8月2日至8月13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欧晓理副司长、张嘉强处长,课题组组长周谷平教授、史晋川教授的带领下,《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课题组近20位成员赴内蒙、宁夏自治区进行了第四阶段综合性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马玉山副巡视员、西部办王丁主任,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汪建敏副巡视员、西部办邵晓文副主任等领导陪同参加了实地调研。

  在内蒙古调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会见了课题组一行。刘主席对浙江大学承担此项课题研究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课题组在开展研究时,要把内蒙的发展放在全国重要的位置,要深入了解内蒙,为内蒙的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政策建议。调研期间,内蒙古发改委副主任乔木、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郭秉晨与课题组也深入交换了意见。

  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中卫市、吴忠市政府相关部门、所属市县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及7个盟市的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主要工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能源及有关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网络、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科技及自主创新发展、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财政体制、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农牧业及林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对策措施与政策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调研期间,课题组实地考察了内蒙、宁夏自治区及7个盟市的重点项目与工程,如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巴彦淖尔经济开发区、阿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太阳山移民开发区等工业园区;风电、光电、煤化工等重要能源化工建设项目;中卫沙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永大线节水农业示范项目、巴彦淖尔新农村建设等三农建设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家商贸城、黄河金岸生态湿地耕地保护项目、职业技术学校等一批教育、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参观了陆路口岸二连浩特等。在实地考察中,课题组与相关项目负责人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了解项目的建设及发展中的有关情况。
 

  通过前四次调研,课题组初步了解了内蒙古自治区、宁夏自治区及与呼包银重点经济区有关的9市、2盟的发展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态势、发展阶段与面临挑战等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调研后,课题组将重点围绕如何建设国家能源、新型能源和原材料基地,如何建设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示范区、西部地区社会保障事业改革试验区,如何打造西北地区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等问题,开展工业与服务业、能源、农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与城镇化、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区域开放与区域合作等7个专题研究,并根据需要开展专题调研。同时,课题组已开始规划的具体编制工作,8月底前完成规划大纲的编写。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