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24 星期三

发布时间:2010-08-20     浏览次数:741
  为更好地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2010年8月15日,《“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课题组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受校党委书记张曦委托,副校长罗卫东、社科学部副主任余逊达出席了会议,课题组组长姚先国教授、周谷平教授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先国教授主持。

  会上,罗卫东副校长强调,《“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研究课题,对我校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是我校至今为止承担的级别最高的重大研究任务之一。课题份量很重,要求非常高,难度也很大,任务既光荣又艰巨。各课题组成员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来抓,既要谋求学术研究与国家意志的融合,又要创新战略思想,站得更高,敢于亮剑。他希望以此项课题研究为契机,率先进行机制体制改革,从队伍组织到校内资源整合、奖惩制度设计等,从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探索建立高度分工和融合的智库运行机制,形成学校、学部、课题组团队战略攻关的模式。同时,他要求课题组制定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定期报告、定期讨论、定期检查,与国家发改委社会司保持畅通的联系,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态度,加强感情联络,促进相互信任。最后,他还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认为该课题研究应对“十一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情况做简要的评价,要与国际经验做深入比较,要对财政预算的合理性进行认真评估,要结合学校优势和亮点,创新研究方法,如利用仿真实验室进行演算等。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积极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保障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姚先国教授通报了8月12日向国家发改委汇报情况,传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刘宇南副巡视员对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非常重视《“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把它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亮点工作之一。根据进度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领导可能于8月底或9月初听取有关研究工作的汇报,并随之抽调精干人员成立规划编制组。为此,他要求课题组务必按照这一时间节点调整工作计划,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与此同时,他结合汇报沟通情况,对课题研究范围、研究深度、子课题之间的衔接、调研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和时间节点等做了具体部署,并就深化学理研究等关键环节做了进一步的强调。
 

  周谷平教授对课题组成员在百忙之中投入课题研究表示感谢。她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该课题的研究工作,把它列入学校发展战略多次亲临指导研究工作,经研究拟将该课题认定并参照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执行,由社科院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她表示,社科院、西部院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对课题研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配合。
 

  课题综合组成员和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并对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了讨论。参会人员结合自己学科角度和研究任务积极发言。余逊达教授从“十七大”报告精神、国际经验和社会性质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胡税根教授对“规划研究提纲(草稿)”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发改委挂职回来的陈健老师汇报了自己了解的有关情况。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