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17 星期三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
编制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0-12-23     浏览次数:884
  2010年12月19日至22日,《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委托我校西部院承担的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研究课题。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欧晓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杨崇义,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振红,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郭秉晨,以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榆林市、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等9个市的分管常务副市长、副市长、发改委领导共30余人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副教务长、西部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社科学部主任史晋川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20日在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了座谈会,会议由史晋川教授和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社会处处长张嘉强主持。

  在上午的座谈会上,周谷平教授代表学校、西部院对国家发改委和各省市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是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浙江大学的重要使命和任务。该课题自启动以来,学校上下十分重视,在人力物力和政策倾斜上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学校组建了由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参加的跨学科大团队,经过半年多的前期调研和研究,形成了初步的成果,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她表示,浙江大学一定集多学科优势力量,努力做好此项工作,向国家发改委和西部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欧晓理副司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呼包银重点经济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今年确定的西部重点经济区之一,编制《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坚持“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开发重点区域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雄厚研究基础和实力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对西部地区满怀热情,有着深厚的西部情结。在规划的研究过程中,浙江大学课题组的专家们多次赴相关省份进行实地调研、沟通讨论,目前已经形成了研究初稿。他希望与会的领导们多发表意见,集思广益,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西部院副院长、课题组副组长董雪兵代表课题组汇报了总报告研究成果,各专题负责人方梦祥、汪建坤、沈满洪、卫龙宝、杨建军、吴华、黄先海也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情况作了汇报。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与会省市领导在充分肯定初稿研究价值和研究深度的同时,也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想法。听取意见后,史晋川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课题组将站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视野,通过研究,更好地实现国家意志和地方发展的双赢,积极主动地听取各方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研究。

  最后,欧晓理副司长作了总结发言,他用“出手不凡”四个字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认为课题组在较短的时间内交出了具有相当份量的初稿,充分显示了浙江大学的深厚学术底蕴。他指出,今后十年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处于连接环渤海经济区和大西北地区最便捷通道的枢纽位置,是内蒙古、陕西、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增长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区,也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各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对此规划重要性的认识。他希望课题组在此次座谈会的基础上,不懈努力,深入开展研究,争取早日完成规划的研究工作。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