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战略规划

2024-04-17 星期三

由浙江大学开展前期研究并全程参与编制的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发布时间:2012-05-17     浏览次数:785

  2012年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作为“十二五”期间18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是我国第一部公共服务领域的国家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委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2010年5月,国家发改委社会司正式发函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委托开展该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直属支部书记姚先国教授、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领衔。接到国家发改委课题委托书后,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化信任为责任,精心构建平台,积极争取学校和有关方面的支持,组织全校力量协同研究,并为课题组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院会同人事处等部门,研究确定该课题视同国家社科基本重大招标项目,参照相关政策执行;全校跨多个学院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协作组成了精干务实的研究团队。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前期研究顺利完成,成果深受好评。国家发改委出具的《研究成果采纳证明》,肯定委托浙江大学开展的《“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思路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出的一些“关于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标准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系列思路和对策建议,很有创新性、针对性”,对《规划》的编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0年11 月11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发函邀请我校部分课题组成员何文炯、钱滔、杨一心等,赴京协助编制规划文本。编制过程中,浙大团队科学地解决了现阶段国家政府所能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定义、范围和标准等核心和关键问题。
 

  2011年5月,以国务院研究室前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为组长的规划专家评审组对规划初稿给予高度评价。有的专家认为,“这个规划是这几年看到的最好的规划”。国家发改委给浙江大学专门发来了感谢信,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感谢信上批示:“感谢我校参与规划编制组各位老师努力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我校求是创新作风的体现”。
 

  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城乡、强化基层的原则,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国情、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规划明确了5项基本任务:一是明确“十二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项目、重点任务和国家基本标准,在基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及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实施一批保障工程,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健全服务网络。二是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健全促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力度,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缩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促进资源均衡配置、发展机会均等。三是建立与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增长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增长机制,明确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财力保障机制,切实增强各级财政特别是县级财政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四是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在坚持政府负责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责任分工,加强评估、监督和问责。
 

  承担《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和参与规划编制,是浙江大学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充分依托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平台的作用,为国家战略决策服务的标志性工程。规划研究和编制所形成的工作机制及积累的成果,为学校下一步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战略决策服务和打造一流智库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