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17 星期三

  • 国际合作
近年来,东盟各国与我国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全面加强,我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也备受东盟各国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联合宣言》中明确提到,“东盟也准备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每年,都有东盟政府官员主动前往我国有关中央部委和西部省区市了解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情况。

  结合形势需要,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共同设计了“东盟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高级研修计划”,并申请国家财政部、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资助,努力为东盟各国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搭建平台。以此为依托,西部院还将组织团队,深入研究探讨东盟、中国东部沿海与西部地区战略合作的新模式。

  7月28日,国家财政部正式批复支持2011“东盟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高级研修计划”。本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西部开发司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负责执行。项目总经费为60万元人民币,全部由专项资金给予资助,获资助额度为国家发改委今年获批3个项目中最多的一个。

      西部院自建院以来,围绕“科学研究基地、科技服务基地、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的建设目标,立足浙江,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该项目获批,使西部院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任务明确后,西部院快速成立了以常务副院长周谷平为首的前期工作班子,联合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力量,设计了详尽的执行方案,并启动了师资、考察等方面的前期工作。目前,在西部院副院长董雪兵、院长助理陈健等积极协调下,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外事司正式发函我国驻东盟相关国家的大使馆,请他们协助做好学员招收工作。

   “东盟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高级研修计划”旨在通过学习考察,帮助东盟各国行政官员了解中国西部大开发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交流和借鉴成功经验,争取在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河流开发、交通、能源、文化、市场建设、旅游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形成一些合作意向。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和持续实施,将进一步拓展西部院参与国际合作渠道,扩大中国在东盟的影响,并有助于实现东盟与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的资源互补和经济社会互动发展,构建和谐的国际性区域战略联盟。

     根据研修计划,该项目将于12月初在浙江大学开班,为期15天,共招收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五国的15名行政官员来研修学习。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