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19 星期五

  • 国际合作
周谷平副书记率团调研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与斯里兰卡等国中资企业
助推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

 为了更好地落实企业“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应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2017年8月24日——9月2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院长、“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谷平教授率团调研了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与斯里兰卡等国中资企业,拜访了上述三国中国使馆的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座谈交流,获取了大量的一手材料。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执行主任、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西部院特聘研究员王旭烽,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健,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兼发展中心副主任敖晶等陪同调研。
 

拜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政务参赞
 

  中国交建是国内“一带一路”先行先试较典型的央企,通过海外几十年的耕耘,在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项目办事处,开展了众多的业务,在海外打下了深厚的根基,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为了更好地落实“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院特选取处于不同市场发展阶段的国家的中交集团海外典型项目开展实地调研,总结以往的经验与教训,提出对策与建议。此次选取的三个国家既有欠发达的埃塞俄比亚,又有准成熟市场的马来西亚,还有发展中的斯里兰卡。
 

与中交一公局东非公司座谈交流

拜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商务参赞
 

  短短十天的时间里,周谷平一行走访了中交一公局东非公司、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中交马来公司、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吉隆坡行政中心、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等,考察调研了中交宝丽空港工业园、中交埃塞化工工业园、中交Arerti建材工业园、埃塞AA高速路、埃塞AA连接线,以及东非公司在建埃塞KT、马来西亚东部铁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在建项目,听取了情况介绍,着重了解“一带一路”海外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应对和处理以及民心相通方面采取的措施,并就中资企业如何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和议会的关系、与工会的关系,如何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如何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怎样承担社会责任以及如何与媒体打交道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听取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情况介绍
 

  周谷平一行还拜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政务参赞处,从宏观层面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特点、当前遇到的困难风险以及如何破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与中交马来西亚公司座谈交流

听取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情况介绍
 

  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勇、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城市综合开发事业部党委书记兰书燕、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城市综合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关学原一起参与本次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加深了大家对“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真实了解,获得了大量的原始材料,为后续西部院“一带一路”政策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西部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软实力。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