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2024-04-20 星期六

  • 国际合作
  2007年4月12日上午,美国布朗大学社会学系Michael White 教授来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作学术座谈。White 教授研究社会学与公共政策的交叉,在美国的研究包括了移民在教育、家庭以及劳动力方面的适应;在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口迁移、都市化以及它们对人口统计以及环境的影响;在中国和越南,调查人口迁移模式与经济结构调整之间的链接;在加纳,研究沿海岸人口统计的变化、健康问题以及水质量问题。

  座谈会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研究特色等,随后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人口研究所的教授们认为,我们有西部发展研究院这一非常好的研究平台,可以开展东、中、西部人口与发展的比较研究,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如中国三大地带人口劳动力迁移流动和城市化对东、中、西部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对人口自身发展的影响;如西部发展重在人力资本积聚,但西部人口素质、尤其是健康素质低下,直接影响到人力资本的有效积聚。如何提高西部人口的健康素质,除了加大卫生投入,如何在加强公共管理、改善生存环境、转变生活行为方式和观念等方面可以加强研究;如生态移民问题,人口、资源、粮食、土地演变关系问题等。White 教授认为,我们双方有许多相似的研究方向和共同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希望双方今后加强联系,开展某些领域的合作研究。

  座谈会后双方交换了研究成果,并一起合影留念。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