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学术会议

2024-04-25 星期四

任少波书记出席进博会开幕式
及“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
中心作为国内外唯一大学智库发起成立亚洲智库交流合作网络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901
 
  2019年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大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作上主旨演讲,世界各国政商学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智慧,谋求共识。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少波受邀出席开幕式。

  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作为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也于11月5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主论坛和“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等五场分论坛组成。

  任少波书记受邀出席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之“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开幕式。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的400余位中外智库媒体代表,围绕70年中国发展经验及其世界意义进行了对话交流,深入探讨了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方式,达成了广泛共识。

  “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是重点关注中国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享发展治理经验,共谋幸福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该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分别围绕“现代化的多元路径探索”“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经济增长与包容性发展”“开放合作、文明对话”“共商共建共享与全球治理”“扶贫减贫的中外比较与启示”“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7个分议题,研讨70年中国发展理念和经验,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受邀参加该论坛,并作为中方主持人主持了11月6日上午举行的议题3“经济增长与包容性发展”第二阶段环节。董雪兵教授认为,智库是增进各国紧密联系和民心相通的纽带,呼吁进一步发挥智库智囊作用,深入探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路径方式,思考凝聚国际社会共识的方法举措,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内外唯一一家大学智库,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智库等9家中国智库和阿富汗、阿塞拜疆、孟加拉等10个国家的10家外方智库,联合发布了《关于打造亚洲智库交流合作网络的行动计划》,提出要以开放、平等、务实、共赢的精神,展开亚洲智库区域合作和亚洲问题研究,包括加强对共同问题的认知、开展联合研究、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信息共享,希望通过《行动计划》加强亚洲地区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智库间交流合作,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