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学生社团>>心系西部

2024-04-26 星期五

2016年支教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3-05     浏览次数:2876

  2016年12月11日的圆正启真1514座无虚席,在冬日里洋溢着温暖,由浙江大学学生心系西部协会主办的的支教交流会,在这里顺利举行。
 
        交流会邀请到了今年暑假西部支教的4支队伍中的骨干分享他们的支教经历,对支教的前期准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支教结束后的个人感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从准备阶段招募志愿者,组建支教队开始,就在联系学校、图书义卖等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前辈们拥有坚定不移的目标,并为实现目标做出了毫无保留的努力,照片中疲惫但欣慰的笑脸是“志愿者”这个称号最好的诠释。前辈们结合自己的经验,给西协新一届的成员们提供了如何面对困难的宝贵经验。

 

分享

 

        4支队伍,4个不同的地方。西南的山川崎岖,四季如春,抬头蔚蓝七万里;西北沙丘起伏,广阔苍茫,远望消失地平线。西部的美景震撼着每一位聆听者,而更加触动到场同学的,是4支队伍对公益相同的热情。他们长途跋涉后又翻山越岭,为了一堂课准备数天,对每一个孩子都倾注着关爱。课余,支教队员们还走遍当地的山山水水,访问当地人,了解当地的传统、历史、和教育理念,把外面的世界带给孩子们的同时,也在认识着当地的人文环境,感受质朴的智慧。交流会上,前辈们也将这些展示给了聆听者,现场都被中国西部简单而质朴的生活环境所感染。

 

感动

        谈到收获,每一位主讲人都如数家珍。短短两周时间,是每一个参与支教的人永远难忘的美好回忆,不论是支教队员彼此间同甘苦共悲欢的真挚友情,还是和当地孩子、老师、家长的不舍,每一位主讲人的娓娓道来让观众也深受感动。
 

        关于支教,我觉得支教对于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和我一起支教的权哥就跟我说过:如果他工作过几年了,有一定积蓄,没有结婚,家里没有牵挂,他可能还会回来支教几年,不因为别的就是喜欢这种生活。他似乎在这个地方找到了他喜欢的生活,而我,‘短期支教’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得到的也许比受助的孩子更多,但是我觉得这至少让我们了解了那个落后的地方,而我们的知道,就意味着这里将不再封闭,它获得了更多被大众关注,即将获得改变的机会。支教到底意味着什么,我说不完,因为太多太多,我想只有你们自己亲自体验,才会明白其中的意义。

 

——云南队 龙雪情

 
信念
 
        交流会最后,有多次执教经历的西协前辈,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支教的看法,对被社会诟病的大学生短期支教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让西协的新成员们对未来的困难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大家不断努力,改变这种认识的信念。

 

西协:支教的星火燎燎
 

        本次交流会历时3个多小时,但到场观众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兴趣与展示者互动,让初入大学校门的新成员对支教有了初步的认识,更加重要的是将对公益的热情传达给了每一位聆听者。是对公益的热情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是爱让我们能不断地散发着光和热。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