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党员之家>>组织生活

2024-04-27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19-01-28 15:49:00 来源 作者

社会科学研究院第三支部2018年工作总结
 
  社会科学研究院第三支部在机关党委和总支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西部院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支部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学习型支部。一是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提高党员政治素养。2018年,支部累计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6次,组织党员撰写理论学习体会30余篇,多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高党员学习效率。在学习内容上,除了学校机关党委的学习材料外,支部以定期不定期举办西部学术沙龙等讲座形式,增加了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大政方针、区域发展战略等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学习内容。支部通过学习不断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使支部各项工作更加高效和务实,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学习形式上,首先,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模式,引导学员随时随地利用新媒体平台自主学习、互相交流,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其次,支部充分依托“党员之家”网站与党员微信群,加强信息宣传与引导,丰富理论学习资源。另外,支部通过承担国家“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研究”等重大课题、参与起草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新阶段的意见》等形式,使智库研究工作与党建学习相结合。近期,支部正与中国交建开展党建合作,探讨央企海外党建研究基地事宜。 与海宁国际校区合作洽谈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共建等相关事宜。 
 
  二、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好每月党费收缴工作,按时上交总支。二是切实加强党务公开。支部充分发挥“网上党员之家”的功能,将“三会一课”的所有会议纪要等内容及时上网,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2018年,支部新增了2位党员教师,继续发展1位入党积极分子。四是认真组织党员民主评议会。将在年底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每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三、推进支部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支部。一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西部院“三重一大”事项的参与和监督作用,推动支部纪检委员全程参加的工作机制。向院党政联席会议建议形成重大财务内审制度,主动约请学校审计部门帮助把关。二是推进各项服务工作。2018年,支部共有6位老师参加“新生之友”活动;继续做好老带新、党员与非党员结对的“事业之友”工作,做到全覆盖;2018年春节前,支部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体弱多病的同志,通过家访、电话慰问等多种形式,支部书记带头慰问联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探索建立党员教师参加国内外会议或大型公众活动的意识形态发言把关跟踪制度;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行为规范,按规定推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2019年,支部将在总支的领导下,继续深化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