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介绍

当前位置>>CAWD介绍>>CAWD简介

2024-04-28 星期日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West Region Development,简称CAWD或西部院)成立于2006年10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浙江大学共建。


  2006年10月29日,西部院隆重举行成立大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办主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时任教育部部长)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吕祖善(时任浙江省省长)共同为西部院揭牌并出席西部院大楼奠基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成立大会上作重要指示:“共建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东西部合作的重大举措”“为西部服务,不仅是浙江大学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也是浙江大学提高办学水平、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目标的有效途径”“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要为西部发展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作贡献,努力建设成为与西部合作的强大助推器、孵化器”

  
建院以来,西部院按照理事会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科研实体”和“科学研究基地、科技服务基地、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的目标,紧紧围绕不同阶段国家战略需求和关键发展领域,从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到沿边开发开放及国际次区域合作研究,拓展到为全球化提供解决方案的“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研究领域和层次不断深化,决策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智库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核心人才团队持续优化,支撑硬件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

  
为更全面高效汇聚优势资源,更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2014年12月,以西部院为依托,整合浙江大学相关学科和研究机构力量成立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与此同时,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立了“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6月,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被中宣部列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建院十多年来,西部院主要围绕以下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瞄准重大现实问题,致力打造国家高端智库
  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整合研究力量,贡献创新思想。全程参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中央和国务院文件的起草;承担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2011-2015)》《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等10多项国务院印发或批复的战略规划,以及《海丝指数》《“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民心相通研究》《价值链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研究》等国家重大项目。

  二、搭建政策咨询平台,努力成为地方政府顾问
  在西部多地设立研究分中心,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先后完成西部省(区、市)应用课题300多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地区改革发展,与多个海外智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设计并组织承担“西部发展高峰论坛(研讨会)”“内陆开放专题研讨会”“东盟参与西部大开发高级研修计划”“‘一带一路’高级研修班”等系列主题研讨和培训活动,为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深化改革提供智力保障。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凝练特色学科方向
  依托“区域经济学”学科点,强化学科交叉的科研组织机制,强化西部院智库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效互动,实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与智库建设的良性互动。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凝练形成了20人左右专职研究人员、30人左右校内相关学科相对稳定柔性人才队伍和50人左右由研究型官员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兼职人才队伍。坚持“专、精、尖”发展道路,以数据资源库建设为依托,统筹整合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攻关,凝练“三大研究领域”,即:以 “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协调发展”“民心相通与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积极培育原创性、标志性学术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政策机制设计、政府科学决策以及企业跨国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和人才支持。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