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科学研究>>发展报告

2024-03-30 星期六

西部院承担编写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7)》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6158
  近日,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西部院”)承担,周谷平教授牵头,周谷平、陈健、邓纯考担任主编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发展报告(2017)》)正式出版发行。
 

 
  该系列报告自2012年启动,西部院一直坚持每年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首部报告围绕西部问题开展综合研究,其后每年度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研究,包括2013年度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度西部地区能源问题、2015年度“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大开发、2016年度西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7年,西部院依托自身跨学科研究力量,紧紧围绕西部教育这个主题,先后就西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民族教育等情况进行总结梳理,从西部流动与留守儿童教育、职业培训与人力资源、教育扶贫、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阐述了发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期更好地发挥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为该报告作序。

  在《发展报告(2017)》编撰过程中,研究团队充分依托西部院日益完善的中国西部数据中心,利用各类数据资源,强化了报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编撰发展报告也促进了数据中心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加快了数据中心成为“西部研究和政策支持平台”的步伐。陈健、周谷平结合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研究撰写的文章《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人民日报》理论板“先知先觉”栏目发表。

  《发展报告(2017)》的出版,可以更好地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让中国教育肩负起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先行,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为西部教育与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而作为反映和评价西部开发成效、体现学术水平的重要载体,《发展报告(2017)》的编研,进一步扩大了西部院在战略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彰显了高校作为一流智库和研究平台的作用。

 


 
附件:《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17)》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