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师资队伍>>专职研究人员

2024-03-30 星期六

周谷平 研究人员

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

  周谷平,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原执行主任,现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副理事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周谷平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教育史、中外教育交流史、高等教育学、公共外交、区域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出版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先后承担国家战略层面及各类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几十项,包括《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2011-2015)》《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研究和编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一带一路”建设与民心相通》、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课题《西部大开发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前期支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质量导向的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统筹政策研究》、教育部《职业教育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路径研究》等几十项重要课题,参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发[2019]13号)等中央文件起草。周谷平教授还在国内教育学界较早的提出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与意义等重大命题,对于丰富和完善“一带一路”理论体系与理论框架提供了新的素材、视角和维度。

  周谷平教授参与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如受邀出席第一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在国际重要场合踊跃发声。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日报》等国内媒体专访,并在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发文,宣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主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以及浙江大学高端智库建设经验成效等。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