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D论坛

当前位置>>CAWD论坛>>媒体关注

2024-03-30 星期六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在 《人民日报》理论版“新知新觉”栏目发表
《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文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1329

  2018年4月4日,由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西部院院长周谷平撰写的《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需要 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文刊登在《人民日报》理论版(07版)新知新觉栏目,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文章就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三点具体可行性建议:一是要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市场层面等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流动,有效解决区域、城乡、校际三个方面的不平衡问题,实现教育均衡;二是以特色发展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问题,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注重多元化特色发展,因地制宜、找准定位,通过“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等办学路径提升教育水平,实现专业化、差异化、精品化“三化联动”;三是以国际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汲取国际先进教育经验、深化教育国际合作,同其他国家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合理引进更多的国际高端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国际合作方式,通过积极探索国际教育基地、国际教育园区以及国际学校联盟等各种形式,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
 
  近年来,西部院加快打造国家高端智库,努力提高决策服务水平,并深入推进阐释政策、增信解惑、舆论引导等方面工作。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西部院教师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本篇文章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政协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国内主要媒体和学术平台第一时间进行转载。
 
 
《人民日报》理论版(07版)新知新觉栏目: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4/04/nw.D110000renmrb_20180404_4-07.htm

附件:《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