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18 星期四

  2007年是研究院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研究院将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和浙江大学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打基础、建机制、上轨道、出亮点”为目标,发扬求是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充分抓住机遇,争取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实现大发展。

  一、抓好基础工作
  1、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讨论、制订和完善研究院五年工作规划。
  2、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协调研究院大楼的资金筹集和建设工作。
  3、完成建章立制工作。在浙江大学财务、人事及考核制度的基本原则指导下完成建章立制工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科研行政管理体系。
  4、完成组织架构搭建。基本做到“岗位落实、人员到位”。初步完成高效勤勉的行政系统、学科综合的学术团队和灵活创新的管理体制的建设。通过学校组织程序聘任兼职副院长;组建学术委员会。
  5、推出研究院出版物。包括商业性刊物《中国东西互动》(前期以书代刊)、学术期刊《中国西部发展》(前期以书代刊)、《决策咨询》和《西部发展蓝皮书》。
  6、完成研究院网站建设和宣传册的编印工作。

  二、促进学科建设
  1、加强人口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
  2、与相关学院共同设立并共建发展经济学、能源(电力)经济学等新的二级学科博士点;
  3、加强人口学等各硕士点建设;
  4、与相关学院合作,联合加强MBA、MPA、JM、工程硕士等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

  三、建设科研基地
  1、建立科研组织管理机制。配备相应的科研项目管理人员,提出科研项目争取、立项、组织实施、委托承担、进程管理和成果论证等工作的创新实施方案和流程。
  2、组建研究所(中心)。2007年拟组建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所、西部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西部能源经济研究所、少数民族经济与社会研究所、西部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西部农村与政府管理研究所、西部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中心、西部人才战略研究中心”。引进专职研究人员10名,聘请50名国内外一流学者为兼职研究人员。
  3、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智囊库”。联合国内外,特别是西部地区关注中国西部发展问题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建立“决策咨询专家智囊库”,整合国内外一流的学术力量,建立专家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开展对西部问题的研究。
  4、组建人文社会科学实验室。争取教育部基金项目的资金支持,建立实验室,设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和数据中心,为开展西部地区大规模社会经济调查研究工作和数据库建设创造条件。
  5、争取并顺利实施国家开发银行委托项目。组织力量做好研究院的第一个重大软科学项目,组织落实东西部经济互动、东部产业转移、西部人力资源开发等重大课题,树立研究院的研究品牌。
  6、落实与开展“金三角橡胶产业园区”项目。组织研究力量,对金三角地区橡胶种植及其产业化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调研。
  7、积极参与西部地区的新农村建设。组织多学科力量,总结东部地区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启动“西部地区农村社会保障”项目的立项工作。
  8、积极参与西部“十一五”建设,围绕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内容,启动和开展西部重大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
  9、积极争取国家及国际组织重大项目。
  10、做好设立中国西部发展科技进步奖的组织工作。

  四、建设科技服务基地
  1、在与我校保持较好合作关系和具备较强研究实力的部分西部省市区筹建联络点,通过强化东西部科研合作、动员西部研究力量、整合科研资源配置,大力争取地方重大项目。
  2、在西部地区举办“第二届中国东西部互动发展论坛”。
  3、与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在研究院设立“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西部技术转移分中心”,开展科技推广工作。
  4、加强与东部各省经协办的合作,充分借助东部各省经协办与西部各地政府及企业的联系,开拓东西部技术、资本、信息的互动。同时,加强与东部地区各市县及企业的信息沟通,推动东部地区政府、企业与西部的互动。
  5、积极开展西部地区政府与企业的科技合作和咨询服务工作。参与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推动的国家开发银行“全球海外归国人员创业投资”信贷支持项目,推荐海外归国人员创业项目,参与项目咨询工作,并通过此项目的咨询中介服务,捕捉承接大型工程类科研项目的机会。

  五、建设人才培训基地
  1、积极开展面向西部地区的学历教育工作。与相关学院合作,举办面向西部地区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西部地区培养高层次的专业化应用性人才。争取落实与法国图鲁兹大学的“能源经济与管理”国际合作EMBA(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项目。
  2、参与国务院西部办“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的建设,并通过与远程教育学院的合作,开设面向西部的远程教育课程。
  3、启动面向西部地区的非学历教育。面向西部地区的党政干部、科技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多层次、系列化的专业培训。

  六、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
  1、积极寻找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伙伴,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承担国际科研项目。
  2、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大学及国际知名机构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争取举办一次中国西部相关论题的国际研讨会。
  3、开展与联合国开发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合作交流,争取相关项目。
  4、进一步落实与全球顶尖能源问题研究机构法国图鲁兹大学的合作协议,联合国内相关机构,筹备和成立“中法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5、把对外交流与研究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选派优秀青年骨干研究人员到国外进修,资助年轻骨干研究人员参加国际会议,提高其科研能力。同时注重人才的引进。

  七、设立“西部发展研究基金”
设立“西部发展研究基金”,作为“浙江大学教育基金”的子基金。通过企业家、大型企业、国际组织、社会团体、浙江大学校友等渠道,争取各方资金支持,用于西部发展研究和人才培训活动。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