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4-27 星期六

  “西部现代高效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 是2007年5月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确定的浙江大学与贵州省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实施3个月以来,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2007年5月9日,由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带队,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和地方合作处向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汇报了“西部现代高效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建议书,该项目得到了曹玉书副主任的重视和大力支持。5月中旬,浙江大学由校长杨卫、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带队,赴贵州湄潭落实项目试点工作,确定了项目实施的3个乡镇,并成立了由浙江大学、贵州大学、湄潭县分别组成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浙江大学还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项目起动经费。5月下旬,湄潭县和贵州大学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青田进行考察,根据湄潭县的特点确定湄潭稻田养鱼采用沟坑模式。6月上旬至8月上旬,先后共有5批青田鱼苗(约12万尾)运抵湄潭,分别在永兴、复兴和抄乐三个乡镇进行投放,总放养规模达1256.8亩。8月初,项目组专家赴湄潭对田鱼养殖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作了调研和实地考察,并就“青田田鱼的特性及养殖技术要求”开展了技术培训与指导。

  该项目实施3个月以来,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湄潭山区的自然条件与浙江青田基本相似,但稻田肥沃,田鱼的生长速度明显比青田快。6月初放养的鱼苗到8月初单尾平均重量已在250克以上,大的已近500克,基本达到商品鱼的要求。在湄潭稻田生长的青田田鱼仍然保持鱼鳞软、肉质鲜嫩的特点,品质基本不变,而且嘴唇、尾部的色泽更加鲜亮,外观色泽有所提高。当地农民的积极性和热情也都非常高涨。

  为更好地实施推广该项目,项目组正在制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解决鱼苗运送和繁殖问题;根据湄潭的自然条件修正湄潭田鱼的养殖生产方案;通过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和提高农民养殖田鱼的技术;计划于10月中旬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办在湄潭召开“西部现代高效稻鱼共生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现场会。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