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CAWD动态

2024-05-01 星期三

  2008年11月17日-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 “2008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浙江省政协、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州长和31个省(市、区)浙江商会会长应邀出席本次论坛。我校张曦书记、陈子辰常务副书记以及部分人文社科专家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宗旨是为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民族自治州在3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交流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各民族自治州发展的经验,研究探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地区团结奋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跨行政区域流动,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国家民委副主任杨健强、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合会主席徐冠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分别作了讲话。中共楚雄州委书记邓先培代表楚雄彝族自治州向来宾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开幕式由原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曹玉书主持。

  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举办“2008少数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而组织的一次重要活动。浙江大学作为论坛发起和承办单位之一,要自觉地认清自己的使命,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增强为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急国家之所急,急西部地区之所急,急少数民族地区之所急,以满腔的热情关注西部地区发展,以实际的行动服务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充分发挥东西部地区之间、政产学研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而不懈努力。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的组织和协调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势资源,把服务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积极探索,完善机制,努力把州长论坛打造成“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具有重大影响和辐射作用的高水平研究交流平台。

  张书记表示,浙江大学将组织人文社科专家围绕论坛不断加强研究工作。一要加强综合性和战略研究。努力把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纳入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研究体系。二要深化基础理论研究。重点围绕民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事业和党的建设等理论性问题深入研究,争取出一批理论成果。三要加强应用性研究。努力探索适合各民族自治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机制和模式。四要开展东西部互动发展研究。探索资源跨区域流动、要素跨空间组合的机制,促进民族地区之间、东西部地区之间有机协调发展。

  最后,张书记表示,浙江大学有着服务西部、服务“三农”的优良传统,我们有信心与其它有关单位一道,共同办好“州长论坛”,努力形成特色和品牌,为促进东西互动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08中国民族自治州州长论坛在楚雄隆重开幕

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州长和31个省(市、区)浙江商会会长出席论坛1

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州长和31个省(市、区)浙江商会会长出席论坛2

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州长和31个省(市、区)浙江商会会长出席论坛3

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浙江省政协、云南省有关领导出席论坛1

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浙江省政协、云南省有关领导出席论坛2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

浙江大学陈子辰常务副书记



 

上一页    |     /    |   下一页    关闭   
此内容需登录后查看
账号  
密码  
登录   关闭